溫和升息助抑制通膨 楊金龍:台灣GDP可保2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1 日訊】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加上近期主要歐美各國,可能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沒有問題,也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勇往直前。」

央行總裁楊金龍,2月展開新任期,面對各項挑戰,以「勇往直前」來面對。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全球面對4大下行風險,加上主要央行可能進一步緊縮貨幣,都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基本上外界一般認為,我們台灣應該是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我覺得如果說以現在目前的一個預測來看,是我們都可以保2。」

美國聯準會官員傳出傾向支持進一步升息,美國銀行預測基準利率可能上看6%,台灣週三台股開市,出現股匯雙殺,新台幣兌美元重貶1.62角,觸及30.642元,楊金龍表示,特殊情況下,央行都會進場維持匯市穩定。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去年都賣了130億(美元),很顯然的在特殊的情況之下我們都會進場的。其他的貨幣,有些的貨幣,它在貶的時候貶了一點多貶二點多,但是我們貶的時候的幅度都不是很大的,這個跟外資進出跟國際的美元它是互動的。」

至於台灣未來是否持續升息,央行表示,端看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未必跟美國亦步亦趨。

立委 賴士葆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美國升息跟台灣的升息,應該是沒有多大的關係,我們的利率的走向跟我們的通膨是相關的,((3月)大概升息的機會不高了?)我也沒有這麼暗示。因為通膨的壓力還是存在的。」

央行預估,溫和升息有助壓抑通膨,台灣經濟有信心能夠保二,復甦時間點可能落在下半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