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升息半碼!調降全年GDP至2.21%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關心財經焦點,美國聯準會(Fed)周三(22日),再度升息1碼,台灣中央銀行態度也備受矚目。央行下午提前在四點半對外召開記者會,考量防範通膨預期升高,決定升息半碼,這也是台灣央行去年以來第五度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升半碼是合適的決定,溫和又有漸進式,不能解讀在放「鷹」,認為他與聯準會主席鮑爾都比較鴿派。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這一次跟稍微跟市場預期不太一樣」

罕見提前在下午四點,就對外召開記者會,台灣中央銀行理事一致同意,決定政策利率升息半碼,不僅是去年以來,第五度連續升息,合計已經升息3碼(0.75%)。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這次調升半碼最主要原因 通膨的預期

因為我們去年2.95% 我們預測 2.09%

我們還是覺得應該怕通膨預期心理如果是根深蒂固的話

對通膨不好 對未來經濟發展也會不好」

央行坦言主要經濟體通膨壓力仍舊相當高,高利率可能維持一段時間,央行預下修台灣全年GDP2.21%,全年台灣CPI預測值為2.09%。歐美銀行體系爆發不安,央行同樣密切觀察。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歐美全球大部分都是緊縮

這個對全球金融影響也是累積

會溢到台灣也要密切關注」

輸入性通膨壓力雖然有所放緩,不過服務類價格較具僵固性,也讓央行再度出手力抗通膨。此外,央行未來將關注三大面向:除了貨幣緊縮的累積影響,主要央行政策外溢效果,以及歐美銀行危機事件的可能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