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 楊金龍:央行決策面臨三大挑戰

美國聯準會升息、俄烏戰爭持續、國際能源價格高漲等利空交雜,央行總裁楊金龍(圖)19日說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貨幣決策面臨三大挑戰,自主性降低。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9 日訊】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俄烏戰爭持續、國際能源價格高漲等利空交雜,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坦言,經濟前景充滿高度不確定性,央行貨幣決策面臨三大挑戰,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

楊金龍今天受邀至三三會,以「在當前高度不確定環境下,台灣經濟發展與央行貨幣政策面臨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楊金龍指出,在當前高度不確定環境下,貨幣政策面臨的3大挑戰,第一是非預期的重大事件衝擊、供需因素的結構性轉變,使央行對通膨與經濟預測更為困難,加劇貨幣政策決策的難度。

以經濟預測為例,2020年、2021年分別因疫情衝擊及解封後需求強勁,使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難度提高;今年則因俄烏戰爭,及美國等大幅升息對全球經濟、物價、金融產生外溢影響,增加估測困難。

楊金龍指出,第二個挑戰是今年美、歐央行同步緊縮貨幣政策,對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經濟、物價、金融穩定產生外溢效應,使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未來主要國家央行緊縮力道及外溢效應不易掌握,也將影響央行預測準確度。

三是隨著跨境資本移動益加頻繁與加劇,近期國際匯市及新台幣匯率波動升高,這對央行也構成挑戰。

楊金龍坦言央行貨幣政策面臨上述挑戰,但已備好因應對策,未來除了檢視更廣泛的經濟指標,以即時數據為基礎(datadependent),審慎決策,也將持續強化通膨預期調查與分析。

此外,楊金龍也說,央行會持續強化對外溝通,以增進外界對央行政策瞭解及信任。

至於外界關注央行為何不採取先進經濟體前瞻式指引(forward guidance)的溝通方式,楊金龍表示,小型開放經濟體並不適合如此,因其恐損及央行公信力。

楊金龍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先進經濟體央行為了強化溝通,採明確的前瞻式指引,預示未來政策利率的路徑;然而最近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前加拿大央行總裁Poloz等均指出,前瞻式指引在危機期間或有必要,但目前恐已不合時宜。

楊金龍直言,在未來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下,央行向市場提供前瞻式指引,可能會造成誤導;尤其,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影響,加上面臨不確定性很多,可能常因情勢改變而無法兌現原前瞻式指引,反而損及央行公信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