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今年冬天還沒降初雪 打破80年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9 日訊】從去年(2022年)12月至今,玉山尚未降雪,只有在12月17日降下短短15分鐘的冰霰,打破玉山測站80年來最晚降雪的紀錄;氣象局指出,今年冬天,玉山高於平均氣候值約2.9度,也是有紀錄以來第3暖的冬季,至今尚未觀察到初雪。

來到標高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看見絕美山景,山友興奮拍下影片。

雖然氣喘吁吁,但攀登台灣最高峰,絕對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只是山友也好奇,從2022年的12月,一直到2023年的3月,整個冬天,玉山怎麼都沒有下雪?

玉管處副處長 林忠杉:「未下雪的記錄,已經打破80年的記錄,那目前這個記錄還在持續往前推進當中。」

玉管處遊憩課技士 施博文:「在最早期的時候大概每年的3月,雪季就會一直到3月到4月還會有雪,可能是跟全球氣候暖化也有很大的關係。」

玉管處指出,玉山曾經在去年12月17日晚間7點左右,下起短短15分鐘的冰霰,但今年冬季以來,還沒有降雪紀錄,而且玉山今年冬季的平均溫度為3.03度,不僅是歷年來第3暖的冬天溫度,也高於平均氣候正常值2.9度。

玉管處遊憩課課長 張雅慈:「這同時也凸顯一件事,就是我們山區的乾旱情形,其實是非常嚴重的。」

水氣不足,不止沒下雪,還造成乾旱的隱憂,排雲山莊的水塔蓄水量告急,只剩下50%。

不過,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下周將迎來一波較強的冷空氣;從過往的紀錄來看,玉山曾經在2022年的5月2日,降下「5月雪」;因此氣象局也說,不排除今年5月,有機會看到玉山降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