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攜手科技大廠打造5G專網 投入救災通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1 日訊】新竹市與4家國內外科技大廠攜手合作,專案規劃「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政府和產業合力打造「救災零時差、通訊無死角」的專用通信網路,3月10日新竹市消防局,透過視訊模擬演練,展示相關成果。

新竹市消防局竹光分隊長 林靖亞:「報告市長,我是救援二組的分隊長林靖亞。那我們目前在地下室這個倒塌的建築物的坑道裡面,我們發現到一名的待救人員。」

透過視訊,新竹市長高虹安坐在室內,透過5G救災專網系統結合可移動式衛星,和模擬救災演練現場人員互動。

新竹市長 高虹安:「透過像我們這樣子一個移動式的衛星的設備,能夠即時讓我們的救災,能夠最基本通訊功能要維持,我想剛剛透過這樣的演練,大家已經可以感受到。」

新竹市透過申請國家發展委員會計劃徵案補助,藉由消防局歷年救災經驗及提供試練場域,與國內外科技大廠英特爾、微軟、和碩聯合科技及伸波通訊公司聯手合作,研發「5G ORAN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這計劃也獲得2023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優勝獎項。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群總經理 馮震宇:「它事實上是的確可移動,這個跟過去的救災的平台有很大的差異。透過5G ORAN它本身是一個非常,提供高頻寬低延遲,然後這樣子的一個能力的一個系統,那所以我們可以讓救災的環境,不只是語言還包含影像,還有各方面的這個資訊,能夠提供讓現場的救災人員,能夠得到最好的判斷,那當然也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新竹市長 高虹安:「未來也許我們在台灣在新竹市,在消防準備救災上驗證好的話,那未來也可以輸出到其他的這個城市,或者是輸出到其他國家,作為台灣之光,軟硬整合的一個非常好的典範。」

成果發表會場也說明,當發生大規模災害或海底電纜因事故斷線,造成電力及通訊中斷時,透過這套系統,可以提供可靠的網路快速連接,維持最基本的通訊需求,並結合衛星網路連接至全球微軟資料中心,進行各式資料備份及整合,可望大大提升災害防救整體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