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國制裁高官任中共防長 專家:涉台海備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4 日訊】中共12日任命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為國防部長,未來他能否代表中共軍方與美方順利互動,受到矚目。有評論認為,這是在美中結構性對抗下,中共為台海戰爭的備戰安排。

現年65歲的李尚福在週日正式接替,前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的職務。

2018年,美國宣布對時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李尚福實施制裁。理由是李尚福協助俄羅斯向中共出售蘇-35戰機和S-400導彈系統設備,這一舉動違反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

專家分析,李尚福擔任國防部長,中共當局或許有三個考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第一是向全軍表示,軍工體系當家。第二是表示,未來工作重點是繼續向太空領域爭奪,因為李尚福是航太體系背景出身的。(第三) 是對外,等於在戰略上藐視美國。因為李尚福是被美國所制裁的,美國一直想和中共重啟國防部等級的對話,但(中共國防部長)卻是制裁對象,(中共)把這個燙手山芋交給了美國。」

路透社則認為,美國對李尚福的制裁儘管不是未來雙方會晤的阻礙因素,但是卻增加了潛在的複雜性,可能為中共軍方增加籌碼。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此舉體現出當前美中對抗形勢的變化。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則認為,習近平的這種布局更多是宣示作用。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他(習近平)現在這種布局在不斷地提升軍事力量,在國家政策和國家外交中的份量,也露出一個姿態——不惜一戰,這更多是一種策略上的考慮,並不是說下定了決心就要打一仗。」

至於對台海局勢的影響,分析認為,有普丁攻打烏克蘭的例子在先,中共當局不敢輕舉妄動。

受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國防部長,未來他能否代表中共軍方,與美方順利互動,各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柯婷婷 特約記者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