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為恥炫耀數位極權 中共發網路白皮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7 日訊】中共週四發布了所謂的「網路法治白皮書」,讓外界更直接看到專制政府是如何利用「數位極權」監控中國人。

在中國,人臉、聲音、以及人們日常隨身攜帶的科技產品,都是中共收集的資料。不僅如此,現在連他們的未來,也在中共的監控之中。

日前中共當局的「人臉布控系統功能」進一步細化。根據官方描述,該系統可根據網民在社媒上的言行,如微信朋友圈的轉發次數、好友數量、是否經常翻牆等,來判斷其政治立場、財務狀況、並配合人臉識別系統建立模型,實施「與情預警」監控。

這些信息一旦被當局「關注」,個人隱私將無處遁形。

消息一出,網路上一片罵聲,有網民留言道:「任何科技,在共產黨統治的國家,都只會作為監控人民之用。」

不僅如此,中共當局還要將這種監控民眾的「數位極權」技術,分享給全世界。

3月16日,中共國新辦發布《新時代的中國網路法治建設》白皮書,向他國「分享經驗做法」。這份近1.8萬字的白皮書,將以8個語種發布。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執業律師 賴中強:「習近平把這件事情當成自己的榮耀,其實是非常諷刺的。站在民主國家的角度,尊重基本人權的角度,我們對於中國(中共)這樣的說法,覺得相當荒謬。」

白皮書提到:2019年以來,當局累計完成322萬款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程式檢測,通報、下架違法違規應用程式近3,000款。

專家表示,這份白皮書其實就是告訴全世界:中共是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全面監控民眾的一切信息。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 林宗男:「從這個網路白皮書反映出來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信心及能力來全面地控制網路。它(中共)現在透過這樣做,要將這樣的控制模式伸向全世界。因為之前中國就已經有在對一些比較獨裁的國家輸出大規模監控的技術及機制。」

在中共網路白皮書的發布會上,發言人還聲稱,各國的國情不同,「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互聯網治理和發展之路」。

時事評論員 王赫 :「講法治首先是要限制政府的權力,保護老百姓的權利,但中共現在是剝奪老百姓的權利,加強政府的權力。中共考慮的是一黨獨裁的利益,而不是老百姓的利益。」

20多年來,中共一直利用精密複雜的網路審查機制,封阻幾乎所有外國新聞和社交媒體,屏蔽其認為不利於統治的一切話題。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特約記者 駱亞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