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會美議長 美多航母.多國軍演嚇阻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5 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會晤中華民國總統前夕,中共(5日)宣布在台灣海峽啟動所謂「聯合巡航巡查」、共軍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通過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不過,美軍與盟友也準備好嚇阻中共,近期在台灣北方東海、南方南海、東方的菲律賓海都有行動,美軍多艘航空母艦,重兵部署西太平洋,也與日、韓、澳、菲律賓等多國聯合軍演。

3月開進韓國釜山的美軍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USS Nimitz CVN-68),3月23日到26日,與日本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軍演;4月3日到4日,再與美、日、韓8艘軍艦,在東海三方反潛軍演。

隔天4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加州,要會見美國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至少18名跨黨派議員,會後在雷根圖書館公開談話。中共5日宣布啟動所謂「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中共海事局此前還宣布3月24日至4月30日,南海軍演。

國會議員王定宇(5日)指出,中華民國國防部與海巡署全面監控中共動態,美軍與盟友也有部署嚇阻;美軍尼米茲號航母在東海、雷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 CVN-76)在日本,目前可能有四艘航空母艦,部署在西太平洋。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美國與菲律賓,其實在4月11日開始,就在菲律賓最北端,靠近台灣這一側,進行史上最大的肩靠肩聯合軍演,連日本、澳洲都派員參加。」

在台灣南方,菲律賓日前發布,4個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4月11日至28日,美、菲的「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演,規模歷年最大,雙邊將派出1萬7600人參加,是去年2倍多,美軍就有1萬2000人;澳洲、日本也派員參加。此前,3月13日起三個星期,美、菲也進行了「堅頓(Salaknib)」大型軍演。

在台灣北方的東海,美日韓三方4月初東海軍演之外,美軍與韓國在朝鮮半島,從3月13日到23日,史上為期最長的「自由護盾」(Freedom Shield)大規模聯合軍演,強調隨時可投入戰鬥的「今夜就戰」(Fight Tonight)的臨戰演練;黃澎孝指出,演習地點緊逼中國遼東半島、山東半島,距離北京一千多公里,讓中共感到壓力,美軍還可以在南海、東海封鎖中共。

對於中共透過非軍艦,在台海巡航。王定宇說,中共企圖在灰色地帶海峽中線製造衝突與壓力、企圖內海化,台灣與美國海岸巡防隊已簽合作備忘錄。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未來不管在台灣海峽公海的部分、南北側,台灣不管是海巡或我國海軍,在捍衛我們不管是24海浬、或12海浬,或公海權利的維護,我們都會跟國際夥伴密切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