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倫理擺中間!杜奕瑾談可信任的人工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8 日訊】美國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自從去年11月推出,短短兩個月,使用者就已經突破1億人,發展速度之快,遠遠超過,臉書與Tiktok。隨著世界逐漸分為全球民主、極權兩大陣營,台灣也將推出台版ChatGPT,體現的意義與價值在哪裡?一起探討。

在對話框寫下「全球晶片短缺,何時能解?」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隨即給出回應。

在全球掀起AI聊天機器人熱潮之際,素有科技島之稱的台灣,也蓄勢待發。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2023.02.13):「台灣也必須要有自己的版本,不只是防止一些偏見,但是對未來的產業也會有幫忙。」

防止所謂的論述偏見,在全球民主、極權兩大陣營越加分明之際,台灣發展台版ChatGPT,背後的價值與意義,分外重要。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所以我們在做訓練,從文本的蒐集到結果的產生,在華文界這個領域,在亞洲這個族群裡面我們是會比較符合擁抱民主法治。」

而在一海之隔的中國,百度等企業也嘗試推出AI聊天機器人,但前提是,必須向中共監管機構申報。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目前在中國做的,它就是符合中國市場審查的法規制度來講的文本為主,所以它相對來講,它的內容就是已經經過篩選過的。」

不同於極權政體,民主國家極力發展「可信任的人工智慧」(Trustable AI),也就是盡可能讓人工智慧透明化,讓演算法更安全,更加的公平、公正。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我們在講這種可信任的人工智慧的研究,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怎麼樣防止這種「編碼偏見」(Coded Bias),我們在台灣就是建立全球可信任的人工智慧的研究。」

對人工智慧有獨到見解,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致力於提升台灣軟體產業競爭力,2017年創立臺灣AI實驗室,也是為人所知的PTT創辦人,曾經擔任過微軟人工智慧部門首席亞太區研發總監。杜奕瑾認為,台灣發展AI聊天機器人,絕對具有科技優勢。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台灣的這種科技公司是非常非常的多,而且是非常的強大,所以這種相對應的生成式科技做出來的應用內容,其實應用在各個產業,你要去生產它相關的物聯網裝置,或者它需要的這種AIOT的晶片,台灣是有能力在第一時間而且最快把它產生出來。」

然而在先發優勢下,台灣在培植相對應的軟體人才,還是必須要 加緊腳步。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我們過去的優勢也有可能是我們的包袱,就是會太重視於這個運算、設備這方面的優勢,而忽略掉我們在培植相對應的軟體人才,還有這種軟體技術產業的思維。用這種軟體思維,怎麼去帶動數位經濟思維方式,那從數位經濟思維方式怎麼去建立起新的商業模式,這方面其實台灣是,至少我看來是非常的缺乏。」

隨著AI聊天機器人興起,引發的科技倫理、資訊安全擔憂也隨之而起,「以人為本」的思維,更顯得重要。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自從我們在2017年成立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之後,我們就講以人為本,保障人權隱私。這個的確是有別於過去科技巨擘跟大政府的模式,我們先把科技倫理擺在中間,我們以這種科技倫理建立起的生態系,在往上去發展相關的軟體、硬體以及這種數位經濟的產業。」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2023.02.15):「就是在不破壞我們人的社會常規的前提下去運用,幫助我們把工作跟生活裡面,視為瑣事的環節交給它們輔助,但是,不是取代特定的職位,就像哆啦A夢跟大雄的關係,AI站在輔助的立場,人類才是主體。」

在全球相繼投入AI聊天機器人發展之際,台灣將透過自身的科技、人才與民主政體優勢,掌握關鍵戰略與趨勢。

採訪撰稿:趙庭譽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