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AI較量誰輸贏?杜奕瑾點出關鍵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7 日訊】在全球人工智慧AI的發展熱潮之下,也成為美中競爭的重要熱點。極權中共是否能夠超越美國?台灣PTT創站站長,也是台灣人工智能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接受新唐人主持人專訪時,分析美中間的根本差異。

台灣人工智能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我其實在這短時間跟美國相關的人探討過,我是覺得好像這邊的人都很擔心。」

在AI發展的風口浪尖,中共以所謂的「舉國體制」發展AI,是否有可能趕超美國?杜奕瑾表示美國人確實有在擔心,但是美國還是有許多發展的利基,包括晶片算力、演算法以及雲端平台等等難以被超越的優勢。

台灣人工智能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但是其實美國一樣還是有非常多的利基,就比如說像,全世界最主要的人工智慧運算的晶片算力,以及最有影響力的演算法,其實目前主流都還是在美國這邊。比如說像雲端平台的,其實在世界的主流也還是在美國這邊。」

杜奕瑾也指出,當中共主導AI的發展,就不會像民主國家有監督制衡的機制,重視數位人權的基本價值,人的權利就會變得更小一點。最後AI發展所要面臨的根本問題,就是它會服務於人,還是它會侵害到人?

台灣人工智能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人工智慧其實不管是民間發起,像美國big tech(大科技公司)或者是中國的big government(大政府)這種模式,它最後還是會面臨到一個問題,這是服務於人,還是它會侵害到人?」

關於AI被應用於實戰,杜奕瑾以俄烏戰爭為例,真正實體軍隊、無人機攻擊都是在後面,而在前面是要先把「智慧中樞」癱瘓,因此未來cyber security(網路安全)將會越來越重要。

台灣人工智能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你要先把一個智慧的中樞先癱瘓掉之後,你再去做後面的攻擊,所以其實相對來講,我們從俄烏戰爭的觀察我們可以知道,未來其實怎麼去守護好cyber security(網路安全)跟cyber intelligence(網路情報)這一塊,相關來講的話,是越來越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