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推AI虛擬主播 改寫新聞定義與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8 日訊】生成式AI技術應用,已經進一步延伸到新聞界,台灣電視台在本週推出全台第一位「AI主播」。傳統的新聞定義是否正在被改寫?媒體產業是否也正在面臨新的挑戰?帶您一起思考。

香港電視台AI主播 Aida(2023.6.26):「我是香港電台天氣主播Aida。」

印度電視台AI主播(2023.6.9):「我帶來印度國內外重大消息。」

AI技術應用,已經延伸到新聞領域。透過先進生成技術,台灣電視台,也推出具有學習能力,能不斷模仿真人的AI虛擬主播。

台灣電視台AI主播(2023.6.26):「一起來關心全球各地的氣象消息。」

而在虛擬主播上陣前,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函請電視台說明,AI主播應用方式與營運計畫書,是否相符。NCC之後回應,符合既有新聞編審流程及自律機制。有網友質疑「這樣主播以後會沒工作嗎?」,認為「還是真人播報新聞有溫度」。更有網友擔心會成為:「假新聞製造器」。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我覺得即使今天電視台沒有這個AI主播的話,這個假新聞就已經有發生了。也就是說這種生成式科技運用ChatGPT的去製造虛假的消息。尤其像這次的這個烏俄戰爭,你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這個利用deepfake的這種影片以及報導在網路上流傳。」

AI浪潮,已經改寫媒體傳統定義。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 林福岳:「AI所謂的,它對新聞價值的判斷、專業意識形態是誰給的?好如果今天我們設定給AI一套所謂專業運作法則,然後它會去看市場反應,去決定它怎麼去調整,製作可以討好閱聽眾,或者點閱率或收視率越高的這個新聞,那新聞的本質意義會不會就被AI的運作給改變。」

AI開啟的新時代,也正在迫使社會從新思考媒體的本質與意義。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一個新的時代我們需要去建立新的數位素養,那你可看到在虛假的一方、攻擊的一方已經運用生成式科技來做攻擊,那我們在做真實內容的一方,不是說我們抵制這個新的科技,而是我們應該用新的科技來去創作更多更好的內容。」

AI趨勢大潮下,複雜的正反爭辯將會持續,媒體產業如何找到新的價值與定位,或許才是真正 當務之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