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擬G7宣布退一帶一路 爭取台晶片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4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義大利為了減少對中共依賴,外媒報導,義大利有意在5月七國集團(G7)峰會宣布,退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並爭取與台灣晶片合作。義大利經貿部長也證實,已經派團訪台,討論半導體合作。

彭博社週六(4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希望在5月的七國集團峰會上宣布義大利在「一帶一路」問題上的立場。梅洛尼所在的義大利兄弟黨內大多數人贊成放棄該協議。不過目前政府內部仍存在分歧。

義大利是唯一簽署「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國家。2019年時任意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與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除非義大利單方宣布放棄,否則該協議將於2024年自動續簽。

彭博社本週稍早曾報道,義大利工業部官員在與台灣官員私下談話時暗示,為了加強與台灣的「半導體生產」合作,可能會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

週五(4月21日),義大利工業部長阿道夫‧烏爾索(Adolfo Urso)證實了彭博社的相關報導。

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稱,台灣計劃向義大利的晶片產業投資約4億美元。

在北京與美國及其盟友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義大利是否退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梅洛尼尚未正式回應習近平發出的訪中邀請,根據邀請,訪華行程暫定於5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清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