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預告平均地權條例 預售屋禁換約不溯及既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5 日訊】立法院完成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內政部今天(25日)預告相關子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子法內容包括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檢舉獎金制度,草案將從下午5時開始,到5月15日預告20天後,報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

政府為了打炒房,在今年2到3月間,先預告平均地權條例4項子法,讓近7個月預售揭露數量,較前一年同期呈現腰斬。

內政部長 林右昌:「平均地權條例的一個修法,是社會的共識也是朝野的共識。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打擊房地產的投機炒作,並且健全市場的一個發展。」

內政部預告5項新訂子法,政策重點包含私法人買賣住宅許可制,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以及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其中私法人原則上無住屋需求,經統計發現,111年(2022年)購買住宅戶數為2萬2502戶,較108年(2019年)大幅增加1倍以上。

內政部長 林右昌:「私法人持有住宅,有短期進出嚴重的一個情形。影響了國人的權益,所以在修法的時候,必須要加以節制。」

內政部表示,除了公國營事業,或受政府捐助財團法人、AMC或台灣金聯、經紀業買受瑕疵物件、法院拍賣、文化資產等9種情形外,可免經許可,其他像是宿舍使用,具規模的出租營業使用、衛服機構場所等,則須經過許可,才能買受住宅。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如果把溯往這個事情完全納進來的話,那勢必必須要對於預售屋換約,提供更大的可以許可的樣態或形式,那這樣反而會產生了一些,可能我們不希望見到的破口。」

花敬群解釋,預售屋禁止換約不溯及既往,相信透過相關配套,能夠更有效遏止炒房歪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