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向母親致敬 從料理學會尊重五行體會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3 日訊】明天就是母親節了,作家蔣勳今天(13日)在新書發表會上,向天下所有母親致敬。並分享,母親是如何透過料理,教會他尊重五行的平衡運轉,以及品嘗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態滋味。

作家 蔣勳:「我想那個母親,無可取代,你在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向她撒嬌,大概這是幸福的一件事。」

母親節前夕,作家蔣勳向天下所有母親致敬。為雙親寫下回憶錄,埋在蔣勳心中許久。今年,他決定從母親料理的角度出發,透過做菜,教會他尊重五行的平衡運轉。

作家 蔣勳:「我會覺得是媽媽教我五行,因為小時候我們沒有瓦斯,我們是燒火爐的,那個土的爐子是用土做的。小孩子你就會塞很多東西,她說如果不空不虛火上不來,我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了解,其實很有趣就是生火裡開始知道,有一個母親在教你,木跟火的某些關係怎麼去互動。」

蔣勳也稱讚母親的智慧。他30歲當上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當時的教學方式,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母親的一個舉動,破除蔣勳與學生的隔閡,從此更加包容與寬恕。

作家 蔣勳:「我那一次真的很慘,因為我就必須要趴在她的身,掏耳朵你一定要這樣子,她就拿一個燈照著。那學生全部想笑又不敢笑,從此以後我就破功了,所以我很懷念母親就是說,她們有一種智慧就是,你那個堅持到底在幹嘛,她也知道因為你年輕,你第一次可能做一個主管,所以你自己也不知道那個主管,應該怎麼樣做的好,然後她用一個方法,就是把你破掉。」

蔣勳提到,母親也教會他,品嘗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態滋味。

作家 蔣勳:「佛家講的業其實是你存在,然後你很多東西很幸福很圓滿,可是這有讓別人覺得,為什麼他可以為什麼我沒有,那個就是開始酸,但是我覺得酸,如果是,微微的酸是一個刺激人上進的一個力量,它是好,可是酸太過度,腐蝕自己也腐蝕別人。」

對於苦,蔣勳有自己的解讀。

作家 蔣勳:「有一天你會知道,它來了,就是苦味的功課,就是在母親晚年洗腎,然後陪她去洗腎,在安寧病房陪著她的時候,你覺得那個苦味是從舌根翻起來的,可是後來我覺得在送母親走之後,我覺得苦味是一個圓滿,就是甜酸鹹辣苦,苦味是最後的功課。」

回憶母親,蔣勳有說不完的感動回憶;透過料理的方式,來解讀不一樣的母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