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美光 美中科技戰脫鉤局勢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2 日訊】美中在關鍵的晶片領域,再度掀起爭端。中共網信辦周日晚間,宣布制裁美商美光,要求企業停止採購美光產品,由於時機點靠近G7峰會,被外界視為中共針對西方聯盟發起反制,專家認為,美中脫鉤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G7峰會日本廣島才剛閉幕,中共網信辦就選在周日21日晚間,宣布對美光全面封殺,聲稱美光產品,在中國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勒令企業停止採購。

外媒《彭博》記者 John Liu:「美光生產的記憶體晶片不運行軟體,不執行程式碼,因此通常不被視為安全威脅。這就是為什麼有這樣的懷疑,認為(中方制裁)主要是出於地緣政治的舉動,而不是技術或安全方面的舉措。」

美光在中國銷售占比達10.8%,短期可能遭遇重大衝擊。美光發布聲明表示,將評估結論內容與後續行動,也喊話希望與當局持續溝通。

美國商務部發聲反駁,認為中共當局此舉,沒有任何事實依據,要求中方進行解釋。

業界觀察,中國記憶體市場,陸企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僅少量供應,多數產能仍仰賴海外進口,消息牽動韓系、日系、台系記憶體產品在中銷售。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所以在這個部分,其實就端看未來美方政府的態度,是不是會希望其他的這些所謂,包括了韓系以及台廠,甚至在日本NAND Flash的一個業者,也都是同步的對於在中國的記憶體的出貨上,也會有相關的一些管制。」

市場預期拜登可能祭出反制,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一旦美光遭禁止銷售,美國白宮已要求南韓政府,鼓勵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停止增加到中國的銷售。另外,台廠也未必能吃到所謂「轉單」商機。

(聲音來源)聚芯資本合夥人 陳慧明:「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就是美中脫鉤。那台灣廠商做的DRAM本來就不多,就是說某種程度來講,它會不會接下來夾在中間,所以這個要再注意觀察。」

外界擔憂,美光並非單一個案,彭博日前點名,在中國營運曝險較大美系業者,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營收64%來自中國,博通35%、英特爾27%、超微22%,輝達佔比也高達21%,是否可能是下波對象?

(聲音來源)聚芯資本合夥人 陳慧明:「邏輯上來講那個(中方對美商制裁力道)不會太激烈,為什麼?因為很簡單,國外的尤其美國這些廠商,它還是佔據了中高階,那除非中國大陸不想要發展它自己中高階的下游產品的事業。」

G7峰會上,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進行半導體深化合作,4國承諾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聲明內容明顯劍指中共,能夠確定的是,美中科技戰緊張態勢,各國合縱連橫正在加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