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晶片禁令出台 陸業界憂殺傷力更甚美國!|應材設晶片研究中心 賀錦麗.劉德音出席|台韓2大商業團體簽MOU|景氣何時好轉?國發會:最晚Q4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3 日訊】日本經濟產業省週二(23日)正式公布,將尖端半導體製造設備等23個品類,列入出口管理限制,除了友好國等42個國家和地區豁免外,其他都需要單獨得到批准,這也代表將禁止出口到中國。清單中,包括極紫外光(EUV)相關產品的製造設備,以及光刻設備等,多數用於製造10到14奈米以下的尖端製程產品設備。而中國業內人士擔憂,日本禁令涵蓋範圍相當廣,可能擴及低階晶片生產,估計帶來的衝擊將遠比美國禁令還要嚴重。

美國半導體設備商應用材料宣布,將斥資40億美元,在矽谷設立「設備與製程創新暨商業化」中心(Equipment and Process Innovation and Commercialization,EPIC),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到場,展現政府對半導體研發的重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受邀出席。

台灣與韓國加深經貿來往,韓國貿易協會分別在昨天(22日)與今天,和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以及商業總會簽署MOU。同時還率領35家韓國業者來台,與台灣廠商舉行商業媒合會。

國際因素紛擾之下,今年台灣出口外貿面臨壓力,景氣復甦時間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3)天改口,可能會延後到第四季,學者認為,觀察產業情況,谷底已經過去,不過今年台灣經濟確實較為辛苦,GDP保二要非常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