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揭曉 艾爾段得票過半連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9 日訊】國際消息來看到,土耳其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艾爾段在決選中勝出,已經統治20年的他任期將會延續到2028年。

當地時間週日晚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伊斯坦堡發表勝選演說,並向支持者表達感謝。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我想謝謝你們和我們國家的每一位成員,把治理國家這項責任,在未來5年再次給予我們,這是你們的選擇。」

土耳其總統決選計票在週日晚已基本結束。競選官員宣佈,現總統艾爾段拿下了52%的選票,比競選對手基利達羅格魯多出近5個百分點。

基利達羅格魯在當晚的演講中,指責選舉不公,稱所有國家資源都被用來支持執政黨。基利達羅格魯尚沒有直接承認敗選。

不過,當晚,已有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匈牙利總理奧本在內的多國領導人,向艾爾段發來祝賀。

艾爾段已擔任土耳其總統20年,這次的勝選意味著,這位鐵腕總統將繼續掌舵土耳其5年。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我說過,我們會大獲全勝。」

在伊斯坦堡,艾爾段的支持者燃放煙火,揮舞土耳其國旗和執政黨旗幟,慶祝艾爾段連任成功。

這次大選選民最關心的議題包括,飆升的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敘利亞難民問題,以及對今年2月大地震的追責及重建工作。

本次土耳其大選也被認為對世界局勢有重要的影響。土耳其地處歐亞大陸的交界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雖然身為北約的一員,並採納民主政體,但近年來土耳其艾爾段政府被西方批評日益趨向威權主義,並與俄羅斯過從甚密。

另外,土耳其一直阻礙北歐國家瑞典成為北約的一員。

不過,土耳其也促成了俄烏兩國達成了一項關鍵協議,允許烏克蘭的穀物可以恢復從黑海出口,從而避免了全球糧食危機。

此次土國大選還會有哪些更深遠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