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城悼六四 台灣成兩岸三地唯一公開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5 日訊】全球有30個城市悼念六四事件34周年,台灣成兩岸三地唯一公開舉辦燭光悼念活動的地方,民間團體4日晚間在台北舉辦晚會。包括六四見證者、在台港人、人權工作者等,都上台發言。大約2千5百位民眾冒雨參加活動,就是為了對中國人權表達關切。

六四晚會在滂沱大雨中進行,晚間8點09分,哀悼六四死難者。當年目睹中共殘殺學生的學者吳仁華,還原當年共軍坦克屠殺學生。

八九民運見證人 吳仁華:「三輛戒嚴部隊的坦克,從背後追壓學生隊伍,所以當時造成了11個人的死亡,更多人的傷亡,所以我就在那個現場,所以六四屠殺那個場面是非常殘酷,非常慘烈的。」

華人地區僅剩下台灣能夠舉辦六四晚會。與會者表示,在台灣紀念六四意義重大,中共除了仍在迫害人權,還更把手伸向台灣。

台灣NGO工作者 李明哲:「對我們台灣來講,我們要藉由六四或者是香港的活動、運動,去了解中共這個政權的本質,我們要告訴中共政府,我們台灣人要走向世界文明,我們拒絕中共這種蠻荒的統治,我們拒絕成為中共的奴民。」

遭中共以違反國安判刑的李明哲說,中共壓迫人權手段越來越極端。香港反送中之後,世界更看清中共真面目。台灣人要向世界表達,不願接受中共極權統治。

立法院長 游錫?:「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的今天,除了悼念受難者,更要促請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幫助中國人民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包括立法院長游錫?、監察委員田秋堇等政要,也都對中國人權表達關切。而活動現場,也設置了恥辱柱、哀悼亭,供民眾悼念死難者。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場,瞭解六四,看見歷史照片,童言童語跟著念當年的絕食標語。

陳女士:「中共會放一些會要侵略台灣的話,可是這其實已經長達很多年,那可以看得出很多在台灣的人,其實是已經好像沒有感覺。我們都會從孩子的生活裡面,去跟孩子談一些跟中國相關的事件。」

紀念六四聲援中國人權,也聚焦香港現況。尤其中共箝制香港言論自由,六四在香港已成禁忌。晚會現場有不少港人與會,一張字條,盡顯香港人的無奈。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馮詔天:「我們其實也有遇到滿多,可能剛好來旅遊,然後就是可能來參與,因為可能他知道有這個場合,來這邊參與的話那的確還是會有一定的風險,可是他們來的時候會覺得,其實非常感動會有這個場合,因為這些事情、這些話,都已經在香港沒辦法去講了。」

中共殘殺中國人劣跡斑斑,撕毀香港一國兩制承諾,當前武力壓迫台灣,再再凸顯六四事件不是歷史,而是現在進行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六四34周年 台灣正副元首、在野領袖發文悼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