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科研火箭「淡江一型」 在屏東首度試射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接著帶您來關注,台灣太空產業發展。今天(5日)清晨,由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研製的探空火箭「淡江一型」,試射成功,這次試射目的是要驗證淡大團隊的系統整合能力,以及通訊與遙測系統。行政院國科會表示,盼台灣把握時機,整合學研界與產業界,積極投入太空相關利基產業、提升科技。

隨著颯颯破空聲響起,火箭轉眼間就竄入雲霄。由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研製的探空火箭「淡江一型」,在週一清晨6點27分,順利發射。

淡大航太系主任 蕭富元:「剛才根據測站的回報,我們實際上量到的射高是4582公尺,那我們模擬大概是4600公尺左右,所以是只差了十幾公尺,非常地準確,非常精確,然後再來是包括一些遙測資料、火箭的升空運行、整個團隊的運作,都非常地順暢。」

淡大航太系主任蕭富元對於此次發射結果相當滿意。這次試射的火箭,全長1.82公尺,最大直徑12公分,重量約34公斤。火箭採用新興的RNX推進劑,最大推力達200公斤,燃燒時間9秒,飛行高度逾4.5公里。試射目標,是要測試火箭團隊系統整合的能力,及通訊與遙測系統。

淡大航太系主任 蕭富元:「這一次我們團隊主要驗證的目標有兩個,第一個是系統整合,然後系統工程的部分。因為這是淡江大學第一次做這麼大支的火箭,射高這麼高的一個火箭。第二個是我們上面有裝載一些遙測的儀器,尤其是測量高度的儀器,那我們之前也都沒有經驗。」

本次火箭試射地點,是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是國科會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設置,並由國家太空中心辦理審查使用申請及營運管理,盼提供太空科研團隊合法、安全的設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