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駐處復名台灣被卡 中共續脅迫太平洋島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中華民國外交部證實,斐濟不堪中共施壓,將台灣駐處的名稱,從正式國名改回「台北」。當地媒體披露,斐濟總理日前公開表示希望廢止與中共的警察協議,也遭到中方強烈反彈,目前正陷入外交的拉鋸戰。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 周民淦(2023.3.29):「斐濟政府在3月24日用節略正式的通知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從今年3月15日起恢復駐處名稱。」

今年3月,斐濟政府主動通知,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名稱,將恢復「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不過直到6月都沒有掛牌,對此,外交部證實,斐濟不堪中共施壓,已將台灣駐處名稱改回台北。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近期斐濟政府迫於中共蠻橫壓力,再次將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名稱改回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對於中共再度於國際場域打壓台灣,貶抑我國主權地位的行徑,外交部予以最嚴厲譴責,相信國際社會自有公斷。」

斐濟決定恢復台灣駐處名稱後,中共駐斐濟大使館就揚言採取報復手段。同樣為太平洋島國的密克羅尼西亞前總統帕努埃落(David Panuelo),也在3月的公開信中透露中共脅迫手段,包括他去年7月以元首身分到斐濟開會時,遭到2名中共使館人員跟蹤,「人身安全受到以官方身分行事的中共官員直接威脅」。

紐西蘭陸軍指揮官 麥克艾斯蘭(2022.9):「有機會與我們的太平洋夥伴一起展開戰鬥訓練,對我們來說很關鍵。」

為應對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擴張的威脅,去年9月,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一起加入了在斐濟舉行的「車輪演習」。美方也宣布在太平洋島國投入6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億元),試圖抗衡中共。

斐濟新政府去年上任後,一直力圖扭轉前政府的親中路線,至於斐濟政府是否能抵抗中共進一步的壓力,廢除中斐「警察協議」,則是外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