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挖角 帛琉拒經濟利誘 惠恕仁盼獲美協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6 日訊】好來看到,適逢太平洋島國大選年,中共是虎視眈眈,伺機想破壞太平洋島鏈。帛琉總統致函美國參議員,曝光中共以經濟利誘帛琉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此手法恐讓親中的人被中共收買,付出改變立場的代價,並犧牲台灣。

澄澈乾淨的藍色海水、豐富的海洋生態以及充滿海島風情的特色美食,這是以觀光為主要收入的帛琉,也是台灣的太平洋島國友邦。

但,中共要挖角台灣友邦帛琉的消息傳出。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的研究員帕斯卡爾(Cleo Paskal)公開帛琉總統惠恕仁致函美國參議員的信件,內容提到中共開出利誘條件,要「訂滿所有帛琉的飯店」,每年還對帛琉投資2000萬美金,而這恐誘使親中的人被中共收買,決定以轉變聯盟為代價,而且是從犧牲台灣開始。盼獲得美國協助,通過「自由聯合協定(COFA)」。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王定宇:「惠恕仁寫這一封信,其實在提醒美國的朋友,就COFA相關的經濟援助,必須盡快到位,而中共在南太平洋的布局,就是掠奪美國的戰略要道,這不僅影響台灣跟帛琉之間的邦交關係,也直接影響到美國、澳洲,在這個區域的核心利益。」

自由聯合協定(COFA)是1980年,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以及帛琉三個太平洋島國,所簽署的國際條約,關係到經濟及軍事等關鍵戰略。美國與三個國家在去年底續約,簽署為期20年的新協定,不過美方預計投入的70億美金援助款,一直未獲得美國國會通過。

而今年適逢太平洋島國選舉年,中共虎視眈眈,伺機破壞太平洋島鏈,此次出手利誘帛琉轉變邦交,也凸顯太平洋島國的軍事戰略關鍵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