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終於鬆口 瑞典加入北約再無障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1 日訊】除了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的議題受到關注,在北約峰會前夕,瑞典加入北約一事終於取得重大突破。一直對瑞典拒不放行的土耳其終於鬆口同意。

週一,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了三方會談。

會後,史托騰柏格立即宣布了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約的消息。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很高興地宣布,艾爾段總統已同意盡快將瑞典加入北約的議定書轉交給(土耳其)大國民議會,並與其密切合作,以確保議定書獲得批准。」

史托騰柏格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但目前尚無法給出瑞典加入北約的具體日期。

他還表示,瑞典已經與土耳其展開密切合作,解決其安全關切,作為該進程的一部分,瑞典修改了憲法和法律,大幅擴大了針對「庫德工人黨」的反恐行動,並恢復了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

就在當天稍早,艾爾段還曾為瑞典加入北約設置更多障礙,稱只有恢復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才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要為土耳其加入歐盟打開通道,當你們為土耳其開路時,我們也將為瑞典開路,正如我們為芬蘭所做的那樣。」

不過,歐盟當天就已駁斥了艾爾段的要求,因為加入歐盟與加入北約完全是兩碼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顏抒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