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遲不鬆口 芬蘭瑞典加入北約路顛簸

匈牙利22日聲明支持芬蘭和瑞典入北約後,土耳其再次表態反對。分析指出土國總統艾爾段(圖)(Recep Tayyip Erdogan)有意藉對西方強硬之姿增加討價還價籌碼及於大選前衝高支持度。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6 日訊】匈牙利22日聲明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土耳其近期再次表態反對,北約東擴之路難說順遂。分析指出,土國總統艾爾段有意藉對西方強硬之姿增加討價還價籌碼,及於明年6月大選前衝高國內支持度。

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打破多年「軍事不結盟」傳統,轉向支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嚇阻俄羅斯侵犯。一旦有國家決定申請入會,北約30個會員國必須一致同意發出正式邀請,接著展開會員資格談判。

親政府的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芬蘭外交官昨天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土耳其方開會,是芬蘭為說服土耳其同意其加入北約所進行的最新一波努力。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芬蘭和瑞典加入表示持保留立場,並指責這兩國庇護土耳其眼裡的恐怖主義團體。他本月初於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將緊盯芬蘭和瑞典是否確實落實處理土耳其疑慮的承諾。「身為一個打擊恐怖主義40年的國家,土耳其不會讓步」。

艾爾段雖指控瑞典違背對土耳其的承諾,讓土耳其的敵人繼續在瑞典自由活動,但是他也表示準備與瑞典新任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會面,討論土耳其的要求。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天指出,位於安卡拉的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Institute)所長巴奇(Huseyin Bagci)分析,艾爾段視北約擴張為機遇。

巴奇說,艾爾段試圖透過這種方式增加土耳其的討價還價籌碼。「也許最後他會同意,但是他現在必須有所得。這是一個算計好的行為,至於是否失算,我們得再觀察」。

新聞報導稱,瑞典在安全方面讓步不少。土耳其要求引渡數十人,包括因恐怖主義罪行被通緝的瑞典國民。

土耳其新聞網站Duvar分析師烏冶(Ilhan Uzgel)則認為,艾爾段其實意在使美國讓步。

他指出,「芬蘭和瑞典的會員資格申請,他試圖利用這兩個籌碼從西方獲得一些東西,可以是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可以是向美國購買F-16戰鬥機,或於選舉期間取得外部支持。有助艾爾段在選舉前獲得更有利位置的事物」。

土耳其必須在明年6月前舉行選舉,艾爾段於多數民意調查中表現不佳。烏冶表示,艾爾段不願於選前放棄對北約的影響力。

他說,「我的猜測是,他到選前都會一直打這張牌。這是他現在需要的籌碼,除非他從美方取得一些非常重要的東西」。

烏冶指出,艾爾段全心全意專注於贏得選舉,因為他在國內失去支持。他必須贏得大選,所以將不惜一切持續於國內或國外握有權力。

分析人士說,艾爾段也將意識到,對他以宗教及民族主義為主的支持基礎而言,對抗北約,特別是與美相抗衡的路線,「效果不錯」,這代表芬蘭和瑞典可能要等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加入。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5月指出,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成員將擴大為32個,且很快會新增與俄國相鄰數百英里的邊界。俄羅斯一如預期表示會有「回敬舉措」,包含「軍事技術性回應」;許多專家解讀為這是俄國威脅要在俄芬邊界附近部署戰術核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