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開會 中共打壓已讓科技界損失34兆台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12日)召集中國科技企業開會,包括阿里雲、京東、美團等中企,路透社報導,兩年多來,中共針對數十家科技公司採取50多項監管行動,已經讓中國科技業損失1.1兆美元,大約新台幣34兆元。

分析師指出,阿里巴巴集團相關聯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於2020年11月被擱置,這是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科技與網際網路公司進行全面打擊的開始。

此後,阿里巴巴集團、騰訊控股、中國食品配送巨頭美團、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公司和電子商務公司京東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市值蒸發了約1.1萬億美元。在此期間,這五家公司的股價暴跌了40.4%至71%。

李強12日主持召開科技與網際網路平台企業座談會,表示聽取對更好促進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建議。

據官媒央視報導,座談會上,美團、小紅書、海智在線、貨拉拉、阿里雲、徐工漢雲、抖音、智聯招聘等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拼多多、京東、歐冶雲商、BOSS直聘、航天雲網、卡奧斯等企業負責人提交了書面發言。

7月12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消息稱,近日同相關部門,深入調研瞭解平台企業發展情況,梳理了涉及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等3家公司的典型投資案例。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聲稱推動網際網路平台經濟發展,可能只是為了安撫民營企業家,近年來,所謂的「國進民退」現象愈發突出。中共還試圖通過限制民營企業的影響力和擴張,近幾年對滴滴出行等民營企業進行「監管」就是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