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奶茶顏色為何偏橘?專家解密:除了茶還加了這個

不少民眾都相當喜愛泰式奶茶,一到夜市或泰式餐廳都會點1杯品嚐,但許多人都不知道泰式奶茶為何呈現橘紅色,專家將為大家解開疑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至泰國旅遊,總會來一杯泰式奶茶,色澤鮮豔橘紅、又香又甜,最近這股橘茶旋風也吹到台灣,不少夜市推出泰式奶茶,食安專家表示,這類奶茶添加色素、香料,才會有著特殊顏色及味道,只要限量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就可確保食用安全,但不建議天天飲用。


泰式奶茶為何呈現橘紅色? 專家大揭密


為什麼泰式奶茶的風味與顏色如此特別?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莊培梃表示,市售泰式奶茶基本原料為茶葉、煉乳或奶水、糖,之所以呈現出特殊橘紅色,則是額外添加了色素,另添加香料來調整味道。


添加色素、香料的奶茶,喝下沒問題吧?莊培梃表示,食藥署針對食品添加物進行完整風險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允許使用,只要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並在法規規定的限量內使用,並不至於影響人體健康。


依規定,茶葉不得添加色素,但在調製茶飲時,則可遵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著色劑。此外,食品進口至台灣時,食藥署邊境查驗人員對產品進行抽驗,加以檢測如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著色劑)等項目,確認產品符合臺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若不符合規定,就必須退運或銷毀。


購買食品時應注意什麼? 食藥署與專家提供建議


食藥署表示,食品添加物應以必要添加為原則,民眾在購買產品,應留意其顏色是否自然。在購買泰式奶茶、茶葉、進口茶包時,選擇可信賴的商家。若對於購買進口食品有疑慮,可至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網頁進行查詢,確認是否符合標準。


莊培梃提出控管飲食風險的關鍵方法,那就是不要因為口味喜好而只吃同一種食品或飲料,應該多方面選擇不同的食品,藉此降低風險。例如:不可因為喜歡某家手搖飲店家的某項飲品,而幾乎天天購買飲用。此外,買食品時,務必仔細閱讀食品外包裝上的標示,了解吃下的食品成分,才能達到飲食均衡且健康的目的。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