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 美國會一致通過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 美國會一致通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9 日訊】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第一階段協議實施法案的倡議,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發文:「這是一個好消息,體現了國會兩黨對建立對美國和台灣互惠互利的穩健貿易關係的大力支持!謝謝大家!」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是1979年以來台美間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自2022年6月起歷經多次會議,今年6月中旬,在美國眾議院以42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獲得通過。該案涉及12項議題,首批協定簽署的5大議題,都有助於中小企業出口商品至美國,後續仍有7項議題,我經貿辦稍早前表示,目標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議題談判。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協定生效後,將成為台美經貿往來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完整架構,也奠定未來洽談完整貿易協定的基礎。另一方面,本協定涵蓋CPTPP、美墨加協定(USMCA)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重要內容,彰顯台灣符合且能遵守高標準,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協定帶來示範作用,也有助參與CPTPP等區域經貿協定。

陳建仁說,美國參議院已通過相關施行法,希望在這次台灣立法院臨時會也能盡快通過這個協定。

外交部今天(19日)表示,此案立法進程速度之快,充分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對「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強烈支持,對於美國國會再一次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支持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達誠摯肯定與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