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長子練球「心臟驟停」 醫揭可能原因及救命1動作

醫師說明,「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通常在運動時發病,而發病後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用AED電擊,將很快走向死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NBA球星詹皇(LeBron James)的大兒子布朗尼(Bronny James)在台灣時間7月25日練球時,驚傳心臟驟停,突然在球場倒下,所幸急救後恢復良好,他透過發言人說明,他的情況已經穩定,請尊重他與家人的隱私。雖官方未發表詳細狀況,病因不明朗,醫師認為,布朗尼的狀況,可能是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而發病後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用AED電擊,將很快走向死亡。


如因心肌病變倒下 死亡率偏高


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表示,這狀況有可能是「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arrhythmogenic right ventricular cardiomyopathy, 以下簡稱ARVC),也就是心肌病變型的心律不整,使得心臟驟停。


張世霖表示,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為「心肌疾病」,病理學上表現為部分心肌被脂肪纖維組織取代,臨床表現則是心室心律不整和心臟衰竭。雖然激烈運動是誘發的因子之一,然不論是否正在運動,如果因此倒下,死亡率相當高。


ARVC天生就會有 很難事先防範


張世霖說明,如果當事人有ARVC,整個右心室都可以產生ARVC,但大部分比例病變部位為右心室流出通道(righ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RVOT),右心室流入通道(right ventricular inflow tract, RVIT),及右心尖處(Right ventricular apex)。病程通常是緩慢進展到可能導致心衰竭及猝死。


發生率的部分,張世霖說明,根據臨床研究以及某些運動競賽前的篩檢,ARVC在一般群眾的發生率為1000分之1到5000分之1。張世霖進一步說明,ARVC是「基因突變」造成,目前的研究顯示ARVC為家族性疾病,30%到50%個案是典型的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基因檢測顯示40%的病人有胞橋小體(desmosome)的基因突變;簡言之「天生就會有ARVC」,很難透過現代的基因檢測等方式及早發現。


如倒地未妥善急救 預後不理想


ARVC發病的時機通常在年輕的時候;而發病原因以「運動」最多,「發作時,心臟會立刻停止跳動,血液打不到腦部,很快便會腦死」。如有人倒下,一定要立即用AED電擊,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一旦發病,如未在第1時間搶救,很快會走向死亡,預後向來很不理想。


張世霖說明,「預防猝死」是ARVC最重要的處置,包括藥物治療、限制運動強度及植入式心律整流去顫器,或是心導管電燒治療,把有問題的肌肉燒掉。最後也提醒,有ARVC的人,需減少激烈運動。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