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安意外頻傳!網曝6大原因 警告別站在吊掛車下

觀察網友近3個月內針對「工安意外原因」的討論,可以發現在眾多工安案例中,「物體飛落撞擊」所造成的傷亡事故受到網友極大關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台灣各地工安意外不斷發生,工作場所的安全受到質疑,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11年勞動檢查統計年報」資料統計,2022年全國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為320人,工安意外的發生除了會造成財產損失外,更是剝奪了許多無辜的生命,導致無數家庭支離破碎,以下將帶您了解近期受到網友熱議的工安意外原因。《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網友熱議的「工安意外原因」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受到網友關注的6大工安意外原因。


鐵板壓工人、冷氣墜樓! 工安意外引討論


觀察網友近3個月內針對「工安意外原因」的討論,可以發現在眾多工安案例中,「物體飛落撞擊」所造成的傷亡事故受到網友極大關注,尤其今年5月及7月分別發生「鐵板壓擊工人事件」及「冷氣17樓墜落砸人事件」,引起不少網友激動表示「吊掛工具底下一定不能站人啊」,並提到若是大樓在安裝冷氣、大型設備時,下面或許可以「派人做管制提醒」等。

網友熱議6大工安意外原因,包括物體飛落撞擊、高處墜落、火災等皆上榜。(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友熱議6大工安意外原因,包括物體飛落撞擊、高處墜落、火災等皆上榜。(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高處墜落」也是網友熱議的工安意外原因之一,有網友便於社群討論區上表示「高空作業真的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摔下去」,引起不少認同回覆,如「我朋友就是在高空作業時不幸墜亡,家屬都很難過」、「每次看到高空作業的人都覺得很心驚膽跳」等。而《職業安全衛生法》中也規定,對於有墜落、物體飛落或崩塌等疑慮之作業場所,雇主應備妥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施,若是未依規定執行,不僅會危及自身與他人的安全,還可能因此遭到罰款或刑責。


工廠大火、交通事故傳出! 大眾日常要注意安全


「火災」同樣造成不少工安意外,4月在彰化發生的「聯華食品工廠火災事件」也掀起網友熱烈討論,如「真的好常看到工廠大火的新聞,公司應該要好好重視員工的消防演習,才能防止人員傷亡」、「工廠火災不只會傷害到員工,還會影響到附近居民的健康」。另外「交通事故」也是備受熱議的工安意外原因之一,6月發生的「國道3號聯結車追撞工程車事件」造成工人被撞後送醫不治,有網友就表示「最近緩撞車被追撞事件頻傳,從事相關工作真的要小心!」。


至於「觸電」及「與高溫、低溫之接觸」造成的工安意外,也是許多勞工的噩夢,觸電可能會造成心跳停止、呼吸困難、皮膚灼傷等嚴重後果,而長期暴露在高溫或低溫的環境下則可能導致熱衰竭、凍傷、中暑等情況;有民眾就表示「我被電過,電到手掌的位置,現在還有疤痕」、「在外面做粗工綁鋼筋的超熱,還會有中暑風險!」,提醒其他網友在工作場合應保持警覺、隨時留意自身情況。


其實無論是哪一種職業或行業,在工作時都應該注意安全,遵守相關法規與規範,並使用合格的防護設備與措施,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共同維護勞動者的生命權與健康權。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