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GDP拚保1 景氣Q4落底.明年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4 日訊】台灣主計總處本週五將公布下半年與2024年經濟預測。不過市場近期,相對悲觀,除了美國經濟較為強韌,中國復甦不如預期,多家研調機構下修今年台灣GDP甚至下看不保一,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台灣下半年與明年的經濟表現?

豐彥財經學院創辦人暨執行長 謝晨彥:「

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講,大家在預估今年整體的經濟成長率保2無望,樂觀一點的可能覺得有在1%以上,那像一些重要的這些外資甚至估不到1%不過呢,我覺得到年底的時候整個數字的狀況可能會比現在來的好一些,為什麼?

我們從幾個層面來看,我們先從目前我們的出口區域來講,中國加香港是佔34.6%,大家覺得佔比可能還是很高,可是相較過去在4成以上,其實已經有大幅度的一個下滑,那再來是新南向18國佔了20.7%,美國佔了17.4%,那為什麼這個部分很重要,新南向18國的部分,目前就今年的經濟預估成長率,甚至明年來講大概都有4%以上,4%到5%之間,所以這個部分應該也會是其中一個帶動年底或是明年台灣出口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那另外美國的部分現在佔17.4%,那美國今年整體來看,因為CPI已經大幅度下滑,像7月已經掉到了3.2%,那消費信心已經大幅度的一個攀升,隨著通膨的下滑,消費信心的一個回升目前我們所看到的佔GDP影響最重要的是消費的部分,GDP的增長率已經大幅度的一個成長,所以我們去看整體庫存去化的一個情況來講,應該是接近尾聲。

那當然目前大家對台灣今年整個GDP預估相對比較悲觀的原因,當然是在新訂單跟存貨庫存消化的一個情況,可是以目前台灣來講,新訂單減客戶端存貨的一個數字已經來到零軸之上而且還在持續的增加當中,美國的部分也從負值翻到零以上。所以這個部分來講其實已經有明顯的一個好轉,那對台灣來講硬體設備的一個銷售應該是重中之重,那分四個PC手機伺服器跟儲存裝置,記憶體或硬碟等等目前看起來第四季手機跟伺服器的年增率已經翻正。

那明年第一季應該會全數翻正,所以這樣看起來景氣最差的時間點應該是落在今年的第四季,但是整體的狀況因為從現有的數據去預估會比較悲觀可是如果說我們剛才講到的預估的整個硬體設備銷售的情況能夠,這個緩步回升甚至回升的狀況還不錯的話,那基本上我才說年底的數字可能會比現在來的好看。

但重點到也不是說今年到底怎麼樣我覺得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大家更要去關注的,因為以目前整個庫存去化的情況來講,整個被動去庫存的部分應該在年底進入尾聲,明年第一季開始進入主動不庫存,尤其是在五大科技巨頭Apple、亞馬遜、微軟、Alphabet跟Meta,跟我們的電子股的連接度非常高的這五大科技股的,今年第四季的營收成長率最差是蘋果的7.1%,那亞馬遜、微軟這些都有在兩位數以上的成長甚至Meta可能接近20%,那這個部分營收的一個增長,帶來的一個對台灣電子產業成長力道的反應,應該會落在今年第四季跟明年第一季。

所以整體來講,我最後的結論應該是今年保二無望,保一可能有機會,但年底的數字回頭來看應該會比現在,大家預估的會好一些,當然更棒的是明年應該就會越來越好,所以現階段來講,我覺得大家也不用太拘泥,在今年整體數字相對悲觀的氛圍之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