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碳酸酯遭課稅 學者:中共政治脅迫意味濃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5 日訊】中共商務部,15日單方面裁定台灣聚碳酸酯產品,存在「傾銷」狀況,並宣布課以高關稅。財政部統計由於台灣相關產品,7成銷往中國,將對出口帶來衝擊,學者示警,中共以政治脅迫台灣產業界,未來可能針對ECFA清單品項,包括工具機、石化產品進行課稅。

中共商務部,15日宣布,對台灣出口之「聚碳酸酯」,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課徵16.9~22.4%的反傾銷稅,由於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可用於電子電器、板材 / 薄膜,面板相關產品,也涉及汽車、光學、包裝等諸多領域。財政部統計,台灣相關產品,超過7成銷往中國,金額8億至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對台灣出口將帶來衝擊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食品再到貿易壁壘,到現在的反傾銷,所以它是一系列的過程。時機點應該是賴清德訪美,所以這個應該是確定的,第二個的話是針對像是奇美,因為這個反傾銷的項目是面板,所以它(中共)的政治意圖當然是比較明顯的。」

對照南韓相關出口產品稅率僅2.5%,中共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台灣產業界意味濃厚。

台灣石化公會強調,PC是連接上游石化產業和下游消費電子、汽車、建築、醫療用品等的重要基礎原料,若PC出口不利,將影響酚等石化基礎原料之生產,盼政府單位給予溝通協助。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對於中國反傾銷制裁表達「遺憾」,強調公司PC輸往中國,不存在反傾銷行為;奇美實業也指出,PC塑料加上附加稅率對於接單一定有影響,會持續跟客戶溝通。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ECFA本身是不會被停掉的,可是它那個早收清單的項目,應該是一樣一樣的,就會慢慢收回去,所以以此類推,那第二個差不多高度成熟,或者是已經完成的就是,那個機械設備的標準,而這一塊中國大陸的機械設備(工具機),也慢慢在起來當中,所以這一塊應該是比較高風險。 (企業)以中國大陸為工廠的,基本上也該轉移的都轉移了,那如果以中國大陸內需為導向的,就算沒有制裁,我覺得本身的風險就很高了,或者利潤本身就是非常低的。」

學者示警,下一步除了農產品,可能對台灣石化產業、工具機械設備,進行反傾銷關稅,以中國大陸內需為市場的企業、台商,將處在高風險!

台灣經濟部表示,將協助業者處理因應程序,若有訴訟必要,也有相關補助措施,並協助業者拓銷至歐美、北非等其他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