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印太大戰略夢想已成真?獨家解讀大衛營峰會!區域安全複合體高級進化版!國際局勢讓台灣越來越安全?中國充滿壞帳 將死傷無數?|宋國誠|桑普|新聞大破解 【2023年8月21日】

230821 YT-0821-20000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1 日訊】【新聞大破解】美日韓造區域安全複合體 預示安倍印太夢想成真?

歡迎收看8月21日周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安倍印太大戰略夢想已成真?獨家解讀美日韓大衛營峰會!區域安全複合體高級進化版!國際局勢讓台灣越來越安全?中共國充滿壞帳 將死傷無數?

美日韓大衛營峰會,東亞三大軍事與經濟力量全面合作,小北約呼之欲出,宣告開啟新時代,將為印太的安全、經濟北約奠定基礎嗎?高難度的美日韓合作,促成的最大推手是誰?

中共定調峰會開啟新冷戰,中俄艦隊在太平洋巡邏 ,共軍19日起發動海空軍演包圍台灣、威脅中止ECFA經濟協議。美台如何反制?美國盟友陣營,在一、二島鏈間密集大規模軍演。中共後續還有實招回應嗎?

中國房企又一家SOHO爆雷,傳出率先爆雷的恆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如何解讀恆大模式?

 

 

議題1–
【美日韓峰會句句戳心中南海 定基印太北約.協防台灣?】
美日韓18日歷史性峰會,發佈三大文件。聲明提到「邁入新時代時,我們的共同價值觀將成為指南,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讓我們的5億人民安全繁榮,將是共同目標,使命確保美日韓在目標與行動保持一致,『我們夥伴關係不僅為了我們人民、也為了整個印太地區』。」
中共批評是要成為小北約;黨媒《環球時報》抨擊日韓為美國在新冷戰第一線站崗,峰會打響新冷戰的第一槍。
會前,白宮印太協調關坎貝爾周三說,美日韓合作將成為「21世紀的三邊關係」,「對於印太地區未來的基礎設施和架構至關重要」。7月底美澳提出聯手日本推動「地區安全一體化」倡議。
►宋國誠解讀大衛營三大文件的重點、定位美日韓合作,是二戰結束前《開羅宣言》以來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高層會晤,具有廣延性、開放性、包容性的戰略設計。戰略意涵至少有三,一是完全去鞏固、全過程管制中共和北韓的威脅,且把韓國列入第一島鏈的防衛延伸,美日韓朝向印太小北約發展;二是觸及東盟、太平洋島國,猶如下圍棋,一塊塊連結在未來可能形成印太北約;三是中共處於極端的戰略壓制、和孤立無援的危機狀態。
►桑普解讀,聲明暗示今天就是美日韓「十字路口的生死抉擇」,三大文件許多地方都與中共相關,展現「協作、嚇阻、展望」;美日韓將善用聯合國安理會平台、三邊關係重大升級制度化,以制衡中共,展望將來會擴大盟友國家加入。


議題2–
【美日韓峰會超越開羅宣言?區域安全複合體高級進化版】
美日韓峰會前,美國駐日大使說,中共的整個戰略基於一個前提:美國及其在亞洲的第一和第二盟友(日、韓)無法走到一起並達成共識。這(次)從根本上來說可能是不同的。我認為,我們現在正在經歷這個過程,而這將改變印太地區的戰略格局。
►宋國誠觀察,美日韓峰會的歴史背景、當代意義。美日韓合作架構,是區域安全複合體的
一種高級進化版本,具有開放性、整合性、吸納性的綜合性框架,在美國領航的雁行結構下,各國也彼此合作,未來可能吸納整合更多國家形成「群飛行的扇形結構」、「複合式的小三邊​​」。


議題3–
【懼美日韓護台?中共圍台軍演.脅停ECFA介選 美台反制】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18日返回台灣,緊接著美日韓峰會就登場。中共隨即在19日宣布在台灣周邊所謂「戰備警巡」,去年8月以來又一波圍台 海空軍演,19日起一天45架中共軍機、9艘軍艦侵擾台灣周邊;中共官媒深夜還發布所謂「台灣當歸」。此前17日,突然放話威脅中止與台灣的ECFA經濟架構協議。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抨擊是干預選舉。
►桑普解讀,中共舉措的用意,表面針對賴清德過境美國,還是針對美日韓峰會?
桑普認為,中共目的在大內宣對內交差,習近平藉此展現大權在握;也藉此干預台灣的選舉;轉移中國國內困境的焦點注意力;軍演強度不如以往,減少與國際的直接對抗。美軍雷根號航母群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美貿易代表辦公室18日聲明,台美14日到18日在華府進行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新一回合談判;台灣應加速降低對中國大陸ECFA的依賴。
民主國家陣營,8月在一、二島鏈間密集大規模軍演,(A)雷根號航母打擊群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參與六大航母群(8到18日)跨越22時區大軍演。( B) 11日~21日,美日印澳QUAD四強在澳洲海域軍演。(C) 14日到18日,美菲14國太平洋空運演習,就在台灣南方的菲律賓。(D) 21日到31日在東北亞,美韓11國「乙支自由護盾」軍演;(E )23日起在東南亞,美日澳三艘輕航母在南海軍演。


議題4–
【中共自挖陷阱 美日韓峰會促印太超越分歧維護普世價值 中共連三會拉友圈苦無實招?】
美日韓峰會 宣告將開啟新時代,根本上重塑印太戰略格局。中共痛罵、威脅台灣之外,實質反制似乎被動,8月中,防長出席「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8月22到24日參加金磚國家峰會,10月舉行一帶一路峰會,有可能再出實招嗎?
►宋國誠觀察,中共的反應、可能的應對?宋認為中共現在所能採取的是,繼續在所謂戰略僵持之下,採取某種程度的戰略突進;例如在金磚峰會、一帶一路峰會嘗試有所作為,但宋質疑,金磚BRICS能發揮多少實質作用,一帶一路已成「勒緊腰帶的不歸之路」,中共收不回大撒幣龐大外債,自己跳入自己造的債務陷阱。

 

議題5–
【恆大在美申請破產保護.高層技術性離婚?SOHO也爆雷】
中國經濟,人民幣大貶、大陸A股、港股都跌入熊市, 2年蒸發超過30萬億人民幣。中國房產與金融業連連爆雷,最新一家是房企「SOHO中國」傳出欠稅20億人民幣,可能引發交叉違約。爆雷清單會拉多長?結果會如何?我們從2年前爆雷的中國房產巨頭恆大說起,也許有指標觀察意義。 恆大最近兩大消息,一是傳出許家印技術性離婚,二是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恆大否認申請破產、但承認做「離岸債務重組」。
►桑普觀察,恆大在中國可能以拖待變、面臨「慢死」。桑普認為,恆大總債務3400億美金,在崩潰邊緣,這次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債務重組的,只是境外債務320億美金裡面的190億美金,即便順利完成重組,也只處理了總債務的5.6%,杯水車薪。而在中國國內,中共黨國、恆大的「黨委」恐怕不會輕易讓恆大申請,恆大如果要破產重組,中共面子掛不住、而且連鎖效應將波及高槓桿、高周轉、高風險的行業,銀行連環爆,AMC處理公司也難以吃下那樣龐大的不良資產。
此外,中共地方債約13萬億美元,高達中國外匯儲備的四倍,但持有的美債只降到8354億美元,中國恐怕實際上已被中共搞破產,共產黨已黨窮財盡,黨官不斷掏錢字利、捲款潛逃;整個中共國「充滿壞帳」,結構性問題,出現的狀況恐怕慘不忍睹。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