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首日 各國如何反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4 日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24日)啟動福島核廢水的排放工作,日方表示核廢水已稀釋到安全標準,首波將進行17天,估計全部排放完畢約需30年。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4日宣布,經過濃度檢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含氚量介於43至63貝克,遠低於日本國家標準的6萬貝克,加上氣象條件也符合,因此於當地時間下午一點將核廢水排放入海。

在排放之前,數十名抗議民眾聚集在東京電力總部外高呼口號,要求東京電力信守承諾,將核廢水儲存在貯存槽中。

東京電力公司處理水對策負責人 松本淳一:「我們計劃(17天內)全天候連續放水。如果我們發現系統出現任何故障或問題,我們將立即停止(放水)。」

日本表示,首波17天內,將排放7800噸經過稀釋處理的核廢水,這些核廢水會先經過海水稀釋百倍以上,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40分之一。

氚(tritium)是一種氫放射性同位素,如果極大量攝取氚,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加拿大政府規定,飲用水中的氚,每公升不得超過7000貝克。

福島縣居民:「首相本來承諾在獲得民眾理解後再進行放水,但他在沒有獲得民眾理解的情況下就決定放水,這讓人難以理解。」

遊客:「我認為放水對這裡的人來說很困難,但我也認為目前(儲水)的情況很難永遠保持。」

據台灣原能會掌握,24日開始的第一批排放作業,預計排放ALPS處理水的體積為7800立方公尺,氚以外的核種濃度均小於日本排放限值,符合總比值小於1的安全標準。

南韓政府則表示,最重要的是,日本是否會嚴格遵守對國際社會承諾的科學標準,並透明地提供訊息。

南韓總理 韓悳洙:「我國政府期盼並敦促日本政府,在今後將持續30年的排放過程中,透明且負責任地披露訊息。」

中共海關總署宣布自24日起,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香港自24日起禁止包括東京、福島、千葉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澳門也宣布跟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可心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