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計劃跟進北京 禁止日本海鮮進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7 日訊】日本上個月開始,把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遭到中共報復,俄羅斯週二(9月26日)宣布,計劃禁止進口日本海鮮,跟進北京行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週三(27日)表示,日本將仔細檢視莫斯科的聲明。

日本上個月開始將核電廠的水排入海洋後,引發中共報復,全面禁止從日本進口所有水產品。26日,俄羅斯宣布,可能加入北京的行列,禁止來自日本的海鮮進口,而莫斯科正尋求與日本談判;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27日表示,日本將仔細檢視俄羅斯對日本進口海鮮做出的聲明。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我們希望仔細審查這項公告。日本政府一直在不斷向國際社會,包括俄羅斯,解釋和提供基於科學證據的ALPS(先進液體處理系統)處理水的安全性信息。」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Rosselkhoznadzor) 週二(26日)表示,到今年目前為止,俄羅斯已經進口118噸的日本海產。他們已經致函給日本,希望談判,並要求日本在10月16日前提供出口水產的輻射檢測資訊,包含氚的含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7日表示,針對俄羅斯的要求,將提供高度透明訊息。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未來,我們將在各個層面、各種機會提供高度透明的信息;並將強烈敦促俄羅斯採取基於科學證據的措施。」

日本核廢水排放屆滿一個月後,中日兩國大量漁船持續在北海道以東的公海捕魚。不過,有媒體揭露,日本漁船在這片公海捕獲的水產品,若在日本卸貨,就會被中共當局視為「日本產」、無法輸出到中國;但同個海域,如果是中國漁船捕撈到的,就被視為「中國產」,可在中國國內流通。中共宣布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可能影響公眾消費水產品的意願,卻反倒衝擊中國自身海鮮產業。

日媒ANN NEWS(2023.09.24):「中國政府不斷將處理水稱作核污染水,持續批判日本的結果,導致中國消費者,對包含中國水產在內的所有水產品都敬而遠之;也間接的對在中國的漁業相關產業造成了打擊。」

日本環境省25日在核處理水檢測的最新報告中表示,9月19日採樣的海水分析結果顯示,所有11個採樣地點的氚濃度都低於檢測下限,不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