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未來AI無所不在商機 黃崇仁:無懼陸企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7 日訊】AI產業快速崛起,帶動半導體晶片需求,不過對岸也在大力投資晶片產業,可能對台灣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造成威脅,力晶集團創辦人、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認為,台灣要掌握未來AI無所不在的商機,集團正積極打造便宜、低功耗的AI晶片,預計明年就會推出。

汽車電動化趨勢明確,聲控操作、自動導航,以及全方位自動駕駛!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下一步將會有更多AI晶片導入汽車產業,而這正是台灣機會!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我們大概在明年就會推出AI的computer,就是一個chip是有AI功能的,它是一個computer,對邊緣運算,或是甚至你那些消費型的AI都可以。」

半導體零件在汽車製造成本的佔比約30%,預計2030達50%,2040年達70%,黃崇仁表示,汽車業電子化整合才只是剛開始,力積電規劃年底試產平價AI晶片,並將高端車用MCU(單晶片)升級具備AI機能。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黃仁勳給台灣一個很大的value add,台灣就是AI硬體的首都。所以這個我認為明年起後面AI就很好,就大眾化的AI,我叫做「大眾化AI」,不是高端的AI。」

不過近期中共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規模擴大到人民幣3千億元,可能掌握成熟製程晶片產製,外界憂心衝擊力積電、聯電在內台灣業者。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因為你那個成熟技術大陸也跟你殺價的話就麻煩對不對?成熟製程最大的是面板的驅動IC、感測器,這些我們早就準備給大陸做了,你跟它拼沒什麼搞頭。(這一塊比較不擔心中國業者競爭?)不怕我們不怕,技術我們都有,雙方都有競爭都會進步,可是要比它(陸企)快一點。」

產業大老深具信心,台廠掌握關鍵技術不容易遭對岸抄襲模仿,至於DRAM市況,庫存調整逐漸改善,大約至2024年第一季就會好轉一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