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戰略投資Arm 卡位AI商機.2奈米訂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3 日訊】半導體業界焦點,全球矽智財大廠Arm(安謀),將正式在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外傳市場估值已經上看540億美元,台積電12日對外拍板敲定,將戰略投資Arm(安謀)1億美元,外界認為,有助台積電未來搶攻人工智慧商機,以及龔固2奈米訂單。

軟銀旗下矽智財大廠Arm(安謀),美東時間9月13日將IPO掛牌上市,市場估值上看540億美元,可望成為繼電動車新創Rivian上市以來,紐交所掛牌市值最高公司,外傳募資期間,已經獲得10倍的超額認購。

外媒《Bloomberg》 Peter Elstrom (20233.9.11):「有很多客戶將成為首次公開募股的基礎投資者。 因此這在某種程度上推高了需求,然後投資者看到了一個機會。幾乎可以肯定,這也將是今年最大的 IPO,因此將有機會涉足科技領域、晶片領域、人工智慧領域等等。」

台積電1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拍板定案兩項重要投資案,除了以4.328億美元額度,買下英特爾旗下設備商IMS一成股權,並敲定入股全球半導體矽智財(IP)龍頭安謀(Arm),最多將投資美金1億元,成為IPO的基礎投資人之一,此外還有蘋果、輝達、英特爾、三星電子等廠商,都決定入股,也讓市場看好Arm的龍頭地位,短期內難以撼動。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3.9.6):「Arm是我們和客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它成功,我們希望(IPO)對它有所幫助,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對於台積電,不管是在搶攻未來的AI市場,或者是對於在客戶IP相關的一些服務,甚至在擴大它的生態系的部分,都能夠有帶來挹注上的效果。」

台積電對外強調,參與Arm IPO主要是為了策略目的,讓公司在未來重要供應商/合作夥伴的合作中處於有利地位。也有分析指出,台積電投資Arm主要目的,提高垂直整合能力,以確保從3奈米FinFET技術順利轉換至2奈米GAA,有利爭取蘋果、輝達2奈米訂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