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今年美股最大IPO 安謀文件提及中國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全球知名晶片設計公司安謀週一正式遞交初步IPO說明書,有望將成為近兩年來,科技業界規模最大的IPO案。IPO文件中披露,安謀公司四分之一的營收來自中國,表示公司「特別容易」受到經濟和政治風險的影響,包括中美或英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外媒《CNBC》記者 Deirdre Bosa :「這真的是一件大事。這是一個重要的事件。這將是今年最大的IPO,也可能為接下來的其他科技公司IPO鋪路。」

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的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 ,21日正式遞交上市申請,9月初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股票代號「ARM」,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外電報導,Arm上市估值上看640億美元,有望成為2021年電動車商Rivian,700億美元掛牌以來,最具價值企業IPO案,挑戰叫車平台Uber 2019年以750億公開上市紀錄。

Yahoo Finance 科技區塊編輯 Dan Howley(2023.8.9):「這家公司的產品已經橫跨各種設備、車輛、智慧家庭和其他小型連接設備的範疇,它無所不在。如果你是投資者來說,你可能會說,天啊這是擁有很大的成長機會。」

Arm設計的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架構,全球市佔率超過99%,全球7成的人口正在使用基於安謀架構的產品,但近年手機市場經歷低谷,Arm決定跨足汽車和雲端運算領域,同時著眼快速成長的人工智慧(AI)。

EquityZen 聯合創始人 Phil Haslett:「我認為它也可以作為一個風向標,讓人們了解大家真的認為AI的價值有多高,以及這對於賣相關設備的人來說價值有多少?NVIDIA確實表示它(Arm)非常有價值,但Arm將再次成為風向標,如果有其他公司在這新的AI架構上發展,代表它們(其他業者)在這市場上也能表現得很好。」

外傳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親自牽線促成IPO,目前Arm的股份75%由軟銀集團持有,25%股份在軟銀旗下願景基金,上市案可能釋出10-15%股權,外傳美國蘋果公司、南韓三星,GPU大廠輝達,英特爾、亞馬遜,以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多家科技公司,都有意計畫入股投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