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估台今年出口史上第三佳.台股首超港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6 日訊】財經專家謝金河12日在台南演說,看好台灣2023年貿易出口、上市櫃公司總獲利,都將創下史上第三高紀錄;他還認為,台股加權指數,在下半年將超越香港恆生指數。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兩岸關係非常好的時候,台灣經濟從來沒好過。兩岸關係非常壞的時候,台灣經濟大好。」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全世界正在重新定位中國,他引用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的艾利森(Graham Allison)的觀察: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他(艾利森)說未來十年,世界面臨的不是中國的崛起,而是中國的衰落。那中國如何影響全世界?現在大家開始來(討論看壞)。」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2日在台灣台南舉辦講座「混沌政經世局下,看台灣經濟」。謝金河表示,一些台灣專家與媒體看壞台灣,稱經濟衰退、出口連10個月下降、亞洲最差,1到8月衰退15.7%。但他提醒,那是因為在疫情中,台灣經濟表現空前繁榮、基期太高;他預計台灣今年出口、上市櫃公司總獲利,會是史上第三高成績。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很多人把台灣講的一無是處,你知道我們在疫情三年當中,台灣的經濟表現,全世界最亮眼。今年我估算大概近3兆(新台幣),(上市櫃公司獲利)3兆也是歷史第三高,跟出口一樣也是歷史第三好。你知道為什麼股票掉不下來,因為獲利還是很強。」

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GDP)被認為難「保2」。謝金河觀察,原因包括,美國聯準會(FED)一年半內升息11次,升息21碼壓力下,全球貿易、經濟增長放緩或下調,在這背景下,台灣經濟表現已經很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我們對中國的出口在下滑,但台灣總體的貿易力道,還是非常強大。台灣現在對墨西哥(出口)顯著成長,台灣現在對東協的佔比到17.2%,所以美國跟東協,正在取得中國市場的變化。」

謝金河表示,中國大陸經濟「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大概都斷了,房市泡沫、去槓桿、高失業率、地方政府債務等等,面臨30年來大變局;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經濟正在殞落。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人民幣是全世界第一個,破創新低的貨幣。」「香港的恆生指數,贏台灣最高贏2萬2千568點,現在跟台灣差距,(8月21日)差1241.8點,我相信到下半年,台灣的加權指數會超過香港,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為什麼?你看股票就知道,人心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張東旭 台灣台南報導

 

 

延伸:【政經系列講座影音1-14】解讀美中俄變局.台灣出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