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見王毅 提台海和平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看到,國際關注台海情勢,華府17日證實,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本週末在馬爾他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華府指出,雙方在9月16日至17日進行了多輪「坦誠、實質性、建設性的」對談。蘇利文在會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媒報導,雙方討論到可能的「拜習會」相關事宜;美國舊金山11月將主辦APEC峰會,拜登有可能會與習近平見面,不過,習近平從八月份的金磚會議之後,已經連續缺席多場國際會議,後續仍可能有變數。

根據白宮的聲明,蘇利文和王毅討論了「美中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台海問題等議題」。

「美方指出了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白宮說,「雙方承諾保持這一戰略溝通渠道,並在未來數月在美中之間的關鍵領域進行額外的高層接觸和磋商。」

根據中共外交部發表的會議聲明,王毅在會面期間宣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

美中兩國關係因為美國的出口管制、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俄烏戰、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以及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等持續惡化,蘇利文和王毅的最新會晤也正值中共高層發生一系列動盪之際,這次會面被視為可能為拜習會鋪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