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拋「長照保險局」質疑賴沒交代財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1 日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就長照領域發表政見,例如主張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長照資金擴增到2300億新台幣。他質疑賴清德的長照3.0方案,只是在考試中從原本拿20分,變成拿40分。

找來專家學者助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再拋長照大方向,點出現行的長照2.0問題。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你真的有一天重病,住那個長照機構,你覺得一個月給你一萬塊夠嘛?所以我們是主張說,可以增加到三萬。」

光是住宿型長照機構補助,柯文哲就多出3倍,前提是政府、企業、民眾一起付,因此柯文哲訂出長照支出達GDP的1%,相當於2300億元,同時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專門負責。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相對於健保現在雇主要出60%,所以這個已經壓低雇主的負擔,政府還是要負擔40%,所以除了那些菸捐遺贈稅,恐怕再找一些其他財源。」

醫師出身的柯文哲,恰巧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同一天發表長照政策,對於柯質疑現行長照2.0陷入預算不夠、照顧不足的困境,賴清德回應,目前預算、據點都已增加,他會捲起袖子繼續推動3.0。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從20分進步到40分去就非常滿意,那你們就回到歷史去吧。他一定沒講錢從哪裡來,因為他不敢開辦保險,意思就是說,跟老百姓說要收錢他一定不敢講,他一定想要設法去擴大政府的負擔部分。」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則回擊,柯文哲長照保險要收2300億,政府負擔四成也要900億,財源從哪來?民眾、企業也可能在服務量能還沒出現時,就已經加重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