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裝部死灰復燃 中共恐引火燒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上海城投集團近期成立人民武裝部,由共軍上海警備區直接管理的。實際上,最近幾個月多地國企相繼成立「人武部」,已有至少二十多家。有評論認為,這是為維權抗議在進行準備。

上海市國資委下屬上海城投集團,近日成立了人民武裝部,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上海警備區直接管理。當天坐在成立大會台上的7人中,4人是解放軍軍官,3人為上海城投集團的高管。

人民武裝部是中共在縣、鄉兩級行政區以及其它大型組織如企業、學校中設立的軍事部門,現在負責征兵和當地民兵的領導,同時管理各地的輕武器倉庫。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毛澤東當年就是剛剛建政那個時期起,他們就已經設立了這麼一個機構。這個機構嚴格意義上講,它是從這個大的就是中央層面的軍區,到這個地方層級的軍分區,再到基層的這個人民武裝部,它其實是這麼一個三級的這個機構。也就是說這個人民武裝部,它毫無疑問是帶有非常強烈的一種這個軍事的屬性。 同時呢它是具有一種比較強烈的濃厚的備戰後備動員、國防動員。」

雖然不是新鮮事物,但是從90年代以來,人民武裝部就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如今又捲土重來,引發外界關注,今年以來,已有23家國企相繼成立了人民武裝部。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習近平在搞軍改,軍改的一個重要目標之一就是平戰轉換、平戰結合,那個平戰轉換、平戰結合其中一個就是加強民兵的建設。」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人武部除了徵兵外,主要是管理民兵。 最近中共各地都強化了民兵建設,更有大型國企新成立武裝部,至少說明中共在備戰,雖然民兵不直接參戰,但戰時動員和徵兵工作是人武部的工作;另一方面,是針對經濟危機,包括房地產和金融暴雷可能引發的民眾維權抗議甚至大規模的社會動盪做準備。 民兵比軍隊和武警的分布更廣,更接近基層,鎮壓民眾更方便順手,三年大飢荒,持槍阻止農民外出討飯的是當地民兵而不是軍隊。 」

分析認為,中共正在將整個社會推向一種戰備,甚至是準軍管的軌道上,而這種作法也有可能成為「雙刃劍」。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但中共對民兵又不敢太信任,所以槍支平時是不能給的,只能鎖在人武部的倉庫裡,在突發事件中,就會來不及使用,而民眾則有更多的機會。文革當中武鬥最早的槍支大多數都是從人武部搶來的。對中共而言,什麼是都可能事與願違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