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防詐騙!台32家銀行加入鷹眼識詐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6 日訊】近年金融詐騙相當猖獗,受害人數不斷增加,周一,全台32家銀行,舉行鷹眼識詐聯盟大會,為台灣警政史上首見公私部門大規模合作,希望將具備AI偵測能力的「鷹眼模型」,逐步完善後,明年6月落地,共同阻絕詐騙。

陌生Line好友傳送股市投資好康?小心、可能又是詐騙!詐欺犯罪近3年已成為台灣最主要也是最嚴重的犯罪類型,手法更是五花八門、難以防範,截至今年6月,警示帳戶數比十年前大增7倍,成為社會一大挑戰!

行政院打詐辦公室、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金管會與台北富邦銀行等32家銀行,周一(16日)共同舉辦「鷹眼識詐聯盟」誓師大會,為台灣警政史上首見公私部門大規模合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一定要拔掉詐騙之島的污名,這是我們我輩的使命,我相信這個鷹眼的AI計畫下去的話,我們應該可以攔阻更多的這些被騙的金錢。」

北富銀去年啟用「鷹眼模型」,以AI偵測專利技術,涵蓋多達50幾種的動態交易風險參數,強化對可疑帳戶的識別效率及精準度,每月高風險案件下降99%,異常帳戶的偵測率大幅提高620倍,AI成為對抗詐騙的科技新利器,這回更要聯手全台32家金融業。

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 李懷仁:「運用現在的AI模型,它可以及早或者是預警發現,這個所謂的帳戶異常交易,或是異常金流的狀況,模型一定是還要長時間的訓練,那所以也很高興大家今天共組一個聯盟,透過更大的資料量這個模型訓練就會越來越精準,那可以有效的減少第一線人力的判斷的時間。」

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 郭倍廷:「利用所有銀行的這個加入,讓它的這個,不管是大數據上面數據的應用,來把這個效果發揮到最大。」

預計明年6月前,「鷹眼模型」應用逐步落地,到時全台將有超過4,300個金融據點,覆蓋在「鷹眼模型」保障之下,讓詐騙歹徒無機可趁,也保住民眾財產積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