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魚油降血脂別吃過量!最新研究:恐造成心房顫動

歐洲藥品安全委員會提醒,對於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民眾來說,服用過量Omega-3-酸乙酯藥物,恐提高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魚油可以降血脂,成為時下最夯的保健食品,但歐洲藥品安全委員會提醒,Omega-3-酸乙酯藥物對已經存在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風險因子的患者而言,可能提高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並與使用劑量有關,其中以4克/日劑量下風險最高。如果患者使用魚油後出現心房顫動應停止使用。


國外研究發現 攝取過多Omega-3-酸乙酯恐致心房顫動


1項雙盲、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共663名受試者,其中542名受試者罹患症狀性陣發性心房顫動,121名受試者具有持續性心房顫動。該研究發現,接受Omega-3-酸乙酯藥物治療的受試者,在前7天每日8克的劑量後,接著連續23周給予每日4克劑量,相對於安慰劑組,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的再發率更高。


24週試驗結束後發現,原先具有陣發性心房顫動的受試者中,安慰劑組有47%出現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而使用Omega-3-酸乙酯藥物組則略高,達53%。原先有持續性心房顫動的受試者中,安慰劑組35%出現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而使用Omega-3-酸乙酯藥物組則達52%。


這項研究發現,持續使用Omega-3-酸乙酯,可能與更頻繁地出現症狀性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之間存在相關性。為此,歐洲藥品安全委員會建議更新產品資訊,通知醫療專業人員和患者有關心房顫動風險的信息。


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有相關風險因子 攝取魚油應謹慎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表示,這項研究顯示,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有心血管風險因子的民眾必須謹慎使用魚油,建議心房顫動患者在服用這類藥物之前,應告知醫師或是藥師,經過專業評估後,再考慮是否補充。


張文靜提醒,再好的保健食品,也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民眾在服用之前,應該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有此需求。此外,具有過敏體質者更需小心,以免增加過敏反應。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