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牡蠣殼變身 盼成地方熱門建築材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7 日訊】澎湖牡蠣養殖產業發達,每年採收後的牡蠣殼重量,高達2千公噸,過往三、四十年來,累積在陸地上已高達6萬噸,近幾年,透過產官學通力合作,致力將牡蠣殼,轉換為有用的資產,24日首度以實作案例,展現牡蠣殼轉化成建築塗料的可能性,希望未來成為循環經濟的熱門原料。

攪拌牡蠣殼粉做成塗料,再以傳統工法,噴塗、抹鏝在建築物內外牆上,一棟「牡蠣白」色系、融合澎湖地景特色的透天厝,漸漸成形。

水試所澎湖中心主任 謝恆毅:「今天我們這個案例,是做一個房屋老屋外牆跟內壁的一個翻修跟增能。」

澎湖牡蠣殼大量堆積,多年來亟待解決,水試所澎湖中心今年和育成中心廠商合作,以牡蠣殼粉創作了元宵節文創商品和咾咕石壁磚等,但市場上相關應用需求,目前還達不到大量去化牡蠣殼的目標,如今牡蠣殼有了新用途,就是開發成建築材料。

水試所澎湖中心主任 謝恆毅:「今天我們這樣一個外牆施作,它就是一個完成面,所以碳酸鈣加上這樣的一個鹼激發技術噴塗之後,這樣的一個完成面,它就無需再經過任何的粉刷,或是貼磚。」

科技公司執行長 郭文毅 :「表面成色就會很像我們在地,跟在地的地景是融合的,那它的功能性上面的話,就會有所謂類似硅藻土這樣子的吸濕能力。」

水試所澎湖中心及科技公司執行長都表示,牡蠣殼塗料用於室外,不只能省下粉刷或貼磚的建築成本,同時也可避免磁磚剝落風險;用於室內牆面,又能減緩澎湖夏天常見的南風反潮現象。

水試所澎湖中心育成中心廠商負責人 蕭博文:「我想說趁這個機會來推廣這個東西,順便在我們這個,以這個北海氣候嚴苛的地方,來做一個牡蠣殼這個建材的示範。」

正在變身中的透天厝,補上的是獨一無二的澎湖海洋意象,產官學通力合作,這次將牡蠣殼轉化成建築材料,透過展示希望在地方擴大運用,以解決幾十年來的環保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