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牡蠣殼循環經濟 澎湖首套資材化產線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6 日訊】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15日發表澎湖首套牡蠣殼資源化處理設備,同時透過展示牡蠣殼粉開發出來的各式商品,宣告澎湖牡蠣殼循環經濟,已正式邁向新的里程碑。

廢棄牡蠣殼經收集後,被倒入進料斗,經過輸送帶傳送,隨後進入粉碎製程,緊接著,約兩公分寬度的牡蠣殼碎片,便陸續出爐。

水試所澎湖中心技師 呂逸林:「這個目的呢,本身就是為了增加牡蠣殼它的受熱面積,讓它可以很快的,達到它我們要達到的去除水分,跟去除有機質的一個目標。」

水試所澎湖中心15日在西嶼大菓葉工作站,展示了澎湖首座牡蠣殼資源化處理設備,現場實地操作,成功生產出大小不一的牡蠣殼粉等循環資材。

水試所澎湖中心主任 謝恆毅 :「還它一個正當的名字叫循環資材,既然是循環資材,那資材就是有價,那誰要用它,我們今天就是把它處理成工業規格。」

牡蠣殼經蛻變成工業規格資材,有利廣泛應用。當天展示產官學合作成果,利用鹼激發和3D列印等技術,成功開發的各種商品,已展現「垃圾變黃金」的新願景。

水試所澎湖中心育成中心廠商負責人 蕭博文:「我們現在是可以運用在3個主要的方面,第一個就是文創,第二個就是水底建築,還有陸地上建築,那水底建築就是珊瑚復育這些珊瑚仿生礁石,那陸地上我們可以做成一些街道、家具,還有一些意象建築。」

西嶼鄉長 李添進:「心情真的很高興,這不只是解決澎湖的問題,而且把廢棄物變成黃金,可以說廢棄物跟黃金一線之隔。」

水試所澎湖中心主任 謝恆毅 :「西嶼一年現在是100噸(牡蠣殼廢棄物),我們這一年能夠處理700噸,所以一年內,這些西嶼的量都能夠處理化成工業資產。」

水試所澎湖中心評估,這套設備每年有望將澎湖約三成的廢棄牡蠣殼轉化為循環資材,由於設備可移動,未來也將支援其它鄉市公所,共同促進生態環境和社會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