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家人:填補中國近代史空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今天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國史館今天(31日)舉辦《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歷經十年跨海訴訟,國史館爭取流落在海外多年的原稿所有權,重新編撰發表,將有助於近代歷史重新研究與審視。

國史館接收已故總統蔣中正親手撰寫的日記稿件,首次發表成書,涵蓋1948到1954年的日記內容。

總統府秘書長 林佳龍:「我想這些都是非常完整取材自蔣中正總統檔案的原始文獻,可藉此一窺近30萬件蔣中正總統檔案的豐富性,是歷史研究的珍貴寶藏。」

蔣中正生前親筆書寫日記長達五十多年,極具史料價值,紀錄下抗日、剿共、國民政府遷台等時代背景。原稿流落國外多年,國史館經10年纏訟,與蔣家人捐贈,取得59箱兩蔣日記。

國史館長 陳儀深:「目前我們的審編處,正在逐件檢視,做比較細的編目,也會儘快就年代久遠所造成的破損,進行專業的修復,原版的日記也會陸續數位化。」

蔣家親屬蔣方智怡代表接受贈書,由於蔣家後代近年顯少現身公眾場合,出席新書發表也成為焦點。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蔣方智怡:「回思蔣公時期的台灣,引導國人不受共黨侵辱,維護自由民主的果實,繼而找回國家發展,人民生存的正確方向,如此蔣中正日記的出版,將具有更多的意義。」

蔣方智怡欣慰經過數十年,日記終於出版,期盼各界理性客觀使用檔案,也相信相關歷史研究,將填補、修正中國近代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