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家族特展 見證臺灣百年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5日訊】歷經清朝及日本的統治,臺灣成了一個移民的地區,百年來五大家族在臺灣的開發、教育文化、經貿及近代兩岸的關係,做出了許多貢獻。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在建國百年之際,特別籌劃五大家族特展,一起見證百年家族發展的歷史軌跡。

五大家族發展的過程,就像臺灣百年歷史發展的縮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 林金田: 「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到之後繼之而掘起的鹿港辜家、基隆顏家,號稱為五大家族。他們的發跡可說披荊斬棘、胼手胝足、備極辛勞、才能創業為艱;最可貴的他們在事業經營有成之後都能夠回饋這個社會。」

五大家族,除了在政經方面各領風騷外,更帶領臺灣逐漸由傳統農業走向工商業社會,尤其創建學校,推展文化,教育英才更是功不可沒。

明台高中董事長 林芳(女英):

「為了臺灣的子弟的教育,他們的用心良苦,主張新式教育,結合中部的仕紳,興建了早期日據時代臺中第一中學。」

中日戰爭前夕,辜家奔走兩地避免戰端,還有後來兩岸的辜汪會談,辜家在臺灣政治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辜寬敏:「如果和日本發生戰爭,無論是你有理還是日本有理,中國人都會有罪,基於這個理由, 勸東京、南京中日不要戰爭,最終因過勞在東京去世。」

五大家族的發展過程見證臺灣百年的歷史軌跡,也讓後代子孫了解先民對臺灣歷史的發展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臺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