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持股巴拿馬銅礦引抗議 中共滲透被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5 日訊】上個月,巴拿馬政府決定和加拿大「第一量子」(First Quantum)礦業公司,續簽科布雷(Cobre Panama)銅礦運營合約,引發當地民衆的抗議。週一(11月13日),示威活動已經擴大為反政府腐敗的運動。

因民眾抗議導致「第一量子」的股價大跌之際,上週,其最大股東中共國企「江西銅業」將持股比例提高到18.5%。據加拿大《環球郵報》2019年10月報導,當時「江西銅業」通過Pangea投資公司,持有「第一量子」10.8%的股份。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這是他們經常做的,而且是一種老手法了。國企通過這種變相的身分在全世界攫取資源,最主要它想掩蓋。因為如果它亮出了的是國家政府的那種國家身分,那麼很多國家的法律、法規是不允許的。」

時事評論家 遇羅文:「銅是戰略物質,對中共來說非常重要。哪怕虧損也想辦法能夠維持採這個銅礦。它這就是為了掩人耳目,惡性競爭嘛,本來就是一個政府的白手套。」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中共通過協力廠商公司攫取世界礦產資源,損害了這些國家的利益。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中共最會花小錢辦大事。它所謂的小錢,就是髒錢,去賄賂那種關鍵人物,損失所在國的利益,然後它會攫取更大的利益。在國際上一直是這樣。在聯合國是這樣,在國際組織上是這樣,在國與國之間也是這樣,包括在「一帶一路」,全是這個手法。大家對中共是一點一點地認識了。因為大家都是講信用的,它不講信用。」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表示,中共通過白手套投資海外礦產,腐蝕這些國家,給這些國家的安全造成威脅。

時事評論家 遇羅文:「西方對行賄、受賄都是很抵觸的,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個捷徑。但(中共)有可能把這個國家的這個礦產資源給人家枯竭了,那是一個永久性的傷害。」

巴拿馬政府已於11月3日簽署了一項法案,取消所有新的採礦特許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