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成台灣青少年最大資訊源 短影音盛行釀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5 日訊】台灣的電視新聞台密度可能世界最高、媒體很多、網路使用率極高,又被認為是中共滲透重災區。青少年媒體素養如何?有文教基金會今天(15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指出仍需要強化;也探討短影音盛行社群平台,對青少年的隱憂。

民眾:「看Line什麼這樣子都有。」

民眾:「(孩子看手機)會看差不多一兩個鐘頭。」

國中生 曾晨瑜:「平常比較常用的社群平台,應該是Instagram,一天大概一個小時。」

社群平台使用時間,以小時為單位,台灣青少年對於網路社群平台高依賴。文教基金會調查數據指出,國小五年級到高中職,八成青少年主要資訊來自Youtube,其次是電視、抖音、IG。42.7%的青少年認為沒有絕對可以相信的媒體,所有資訊都要求證,高達6、7成則認同收視率高媒體、訂閱數多的網紅,媒體內容可信度較高。

文教基金會總幹事 曾清芸:「真的眼見為憑嗎?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AI世代的來臨,很多事情是可以假造的。然後另外我們也發現台灣訊息的一個查證習慣,是需要待加強的。」

文教基金會認為,台灣青少年媒體素養教育有進步,但仍然需要強化。而眼球世代來臨,短影音盛行網路,大學教授提出隱憂,影音趨勢走向短時間,觀看者接收到的只剩下結論,青少年無法有足夠訓練建立自我邏輯、學習與他人溝通討論。

國立政大傳播學院教授 劉慧雯:「現在我們的國中生,10年後他成為一個真正的公民的時候,他就沒有這個練習的歷程了。那就可能會導致說,他在這個過程裡面只想知道答案,不想要討論溝通。那只想知道答案的意思就是,我也不會說服你,你也不可能說服我,那就滿有可能形成一個比較對立的狀態。」

多個公私單位開始推行媒體素養進入校園,鼓勵學生查證資訊,但短影音造成資訊碎片化的時代,青少年對於深度思考能力,儼然是教育界關注的下一個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