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消防局翻轉離島救護劣勢 獲韌性與創新獎

2023年11月17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頒獎典禮,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榮獲健康城市類韌性與創新獎,副縣長林皆興(左3)及消防局長許文光(左4)親自出席接受頒獎表揚。(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7 日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7日舉辦2023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頒獎典禮,澎湖縣政府消防局以「離島不離心—翻轉離島劣勢、躍升救護服務品質」獲得「韌性與創新獎」殊榮,由副縣長林皆興及消防局長許文光親自出席接受頒獎表揚。

今年這項評選活動,包含三大類九個獎項,共計43個獎座,全國各縣市共有342件報名參選,歷經書面及口頭報告審查,只有61件入圍最終階段實地訪查,競爭相當激烈。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以「離島不離心—翻轉離島劣勢、躍升救護服務品質」獲得「韌性與創新獎」殊榮。(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以「離島不離心—翻轉離島劣勢、躍升救護服務品質」獲得「韌性與創新獎」殊榮。(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表示,由於離島地區緊急救護與到院前送醫過程之特殊性,自2021年起,消防局就以設置「離島型救護車」為出發點,規劃「配置高端救護器材」、「人力素質再提升」、「救護流程再精進」、「多面向情資整合」四大服務策略。其中「離島型救護車」為全國首創,是參採日本「離島救急車」及香港「鄉村救護車」概念,針對離島道路環境、聚落型態及常見救護、後送需求,以救護車進化成「移動急診室」為目標,再藉由配置高端救護裝備器材,因地制宜客製化救護服務,進而突破離島救護人力有限、救護經費短絀及醫療資源不足等困境。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設置「離島型救護車」,為全國首創。(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設置「離島型救護車」,為全國首創。(圖/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另外,消防局為提升人力素質,自2021年起,積極爭取離島建設基金補助,每年培訓高級救護技術員4名,透過落實訓練,精進同仁救護技術,並由指導醫師修正符合在地化的緊急救護流程,以符合離島地區民眾的需求。其次,為提升急重症患者之急救成功率,全面建置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EKG)、「自動心肺復甦機」等高端救護器材,成為救護車標準配備,並藉由建置「救急救難一站通平台」等資通訊系統,與醫院端建立電子化資訊傳輸通報網絡,以爭取黃金搶救時間。經由服務策略的深化,今年消防局救護出勤使用12導程心電圖機(EKG)等裝備搶救心肌梗塞病患,計有9個成功案例,已逐步彰顯其成效。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長許文光強調,澎湖縣雖然是全國離島最多的縣市,也是緊急醫療救護資源較為缺乏的地區,但是消防局秉持「離島不離心,服務不受限」的信念,持續地努力精進,翻轉離島劣勢,全力守護鄉親的健康與安全,營造「美麗澎湖,健康幸福」的環境。同時希望「離島型救護車」的成功模式,也能推展到其它離島(山地)地區,造福更多民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