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會落幕 關鍵分歧未解 專家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8 日訊】美中高層峰會已經落幕,美國總統拜登會後透露,雙方達成一些共識,並確保溝通管道。不過由於許多關鍵分歧都沒有被觸及,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峰會成果有限,美中將持續競爭。

美中首腦15日在費羅麗莊園舉行了兩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會後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的協議也不多,除了恢復雙方軍事交流和打擊毒品芬太尼外,雙方還宣布將商討如何管控,不讓AI進入核武指揮。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美中峰會我給它定調是裝上保險絲跟洩壓閥,儘管說不能保證不發生武裝衝突,可是上了保險絲之後是可以有一定的管控的效果。所以他們達成的一些共識應該說只是一個基本的方向,就是說願意進行事務性的層次的協調。」

雙方最重要的承諾是保持對話,並在危機時刻「拿起電話」溝通。

唐靖遠:「說白了就是說無論是在政治經濟還是在軍事等等領域,雙方無論發生了多大的矛盾,至少說可以找到一個人來說話。這個就是我看到這一次的習拜會唯一說能夠取得的一個實質性的共識。」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稱,這是兩人之間「最具建設性且最富成果」的一次談話。不過會後他在新聞會上重申,中共黨魁是獨裁者。

美國總統拜登:「他是一個獨裁者,因為他統治著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權形式與我們的政府完全不同。」

蘇紫雲:「美國的基本態度應該沒變,因為拜登總統還是把習近平定調為獨裁者。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完全符合美國向來穩定的戰略文化,就是做最壞的準備,也就是軍事行動,但是永遠開啟溝通的機制。一方面可以確保最壞狀況的時候美國有能力應對,二方面可以避免意外的衝突。」

峰會後,一些關鍵性的分歧立即浮現,例如備受關注的台灣問題。

中方在峰會上要求拜登「停止武裝台灣」,並在國內宣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明確回應說,美國長期立場是決心維持和平穩定,並要求中方尊重明年的台灣大選。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也重申,將依據《台灣關係法》幫助台灣獲得自衛手段。他不認為這次美中峰會討論的任何事情,會改變此事的走向。

雖然建立了溝通機制,但在關鍵性分歧上雙方寸步不讓,美中關係將走向何方?

蘇紫雲:「我的觀察是現在應該是美中關係回不去了。美國對中國的經濟關係會維持在非先進科技的合作,也就是有限度的單向的貿易。所謂單向的貿易是指一般般的製造業,但是具有製造能力的這些科技裝備,像是半導體的機台,AI的晶片就不會再提供給中國所以是凍結在目前的一個狀況。」

唐靖遠:「美中未來的走向就是這個美中對抗。不光是美中這兩個大國對抗,包括美中各自率領著自己的一些盟友,進行一種集團式的兩大陣營的對抗。這個趨勢是不會變的,而且它一定會越演越烈。」

拜登明年將競選連任,在國內也面臨壓力。民主黨人對這次美中元首峰會雖然持正面態度,但也指出兩國之間仍有許多挑戰。而國會共和黨人大多對這場峰會表示失望和批評,同時也不認為雙方達成的共識有實質意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